东城区推动商会承接政府职能

发展非公经济 发挥商会作用记者昨天从东城区了解到,今年年底前,东城区将完成推进商会承接政府职能工作的顶层设计,同时,推动形成“创优

发展非公经济 发挥商会作用

记者昨天从东城区了解到,今年年底前,东城区将完成推进商会承接政府职能工作的顶层设计,同时,推动形成“创优联盟”。在东城区发展建设中,商会在规范市场秩序、加强行业自律、协调劳动关系、促进政企沟通、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商会汇聚众多能人志士,目前,东城区正在制定有序推进政府职能转移的实施方案,适时启动商会承接试点工作,推动部分政府职能有序转移到商会等社会组织。

“南锣经验”成范本全区推广

南锣鼓巷是东城区著名的特色街,区商会副会长、南锣鼓巷商会会长徐岩告诉记者,商会在市场经济环境中日益形成的特殊地位,已逐步成为承接政府部分职能和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重塑市场秩序的可以信赖的重要角色,必将在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大有可为。

南锣鼓巷商会是区工商联的基层商会,作为特色街区商会,南锣鼓巷商会在协助政府、参与社会治理,特别是商圈管理方面已先行一步。“只有为商户办实事,解决商户的实际问题,才能具有权威性、凝聚力和号召力,才能真正成为党和政府与商户之间的桥梁纽带。”徐岩说,“比如,为了给商户争取银行贷款,商会主动开展中介服务。”徐岩说,商会参与社会治理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只有靠商会主动出击、主动服务才能取得应有的地位,才有自己施展的空间。“我们主动与东城区人民法院签署《诚信共建备忘录》,引导商户抵制拜金主义和恶性竞争。”在近两年的“南锣”治理整顿工作中,南锣商会充分担当起党和政府的助手和社群领袖的作用,积极协助政府,参与商圈管理,化解了许多矛盾。“2015年,南锣商会在全国率先开展政府授予的工商执照审查初审工作,进一步树立了商会的权威地位。”

据悉,“南锣经验”已经成为范本在全区各个商会中推广。商会在商户准入和证照办理中把好初审关,赋予商会在特色街区发展规划、商业模式、企业准入等方面更多的发言权,使商会成为规范特色街区发展的重要力量,引导街区企业诚信经营、共同发展。此外,商会可主动发挥沟通协调作用。通过制定自律公约等方式,协调好企业间、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关系,在劳动争议中发挥好前置调解作用。

功能疏解需凝聚非公经济力量

东城区区委书记张家明表示,近年来,东城区工商联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搭建服务平台,在引导促进非公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上,取得了突出成绩。当前,东城区发展正处在疏解、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要完成好‘十三五’期间非首都功能疏解、人口调控、城市更新改造等各项任务,迫切需要广泛地凝聚和发挥包括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在内的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我们要切实加强党对工商联工作的领导,以今年工商联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工商联的独特作用,积极为工商联履行职能创造条件,广泛团结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东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

张家明告诉记者,当前,东城区在非首都功能疏解、业态调整、人口调控、精细化管理、城市更新改造等方面面临着繁重艰巨的任务,仅靠政府单打独斗,很难完成,也容易激化矛盾。相比政府,商会组织更了解市场需求和企业诉求,在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管理服务企业方面更加精准。“相比单个企业,由商会、行业协会来统筹有关事项可能更有效。因此,商会要充分利用贴近市场主体的优势,深入调查掌握行业动态,及时反映行业诉求,为东城区产业政策的制定实施建言献策,搭建政企沟通桥梁。”

29个商会将完成登记注册

据统计,东城区现有33个商会组织,其中有17个街道商会、16个特色街区和行业商会,目前仅有4个完成了登记注册。今年,东城区民政局、区工商联将加大服务力度,指导其余29个商会尽快完成登记注册工作。东城区工商联还将加快培育具有东城特点的商会、行业协会组织。 

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城区工商联要加强工作机制创新,广泛凝聚非公经济人士和商会组织的智慧力量。新形势下,工商联要把扶持、引导基层商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作为融入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拓展服务领域和工作内涵,使基层商会真正成为延伸工商联工作的手臂。要认真履行好行业主管职责,加强商会制度建设,完善商会会长选举、退出的机制,把一大批有代表性、符合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会员吸纳到各基层商会中,提升会员的品质和结构,把基层商会打造成街道、地区非公企业的“晴雨表”和领头羊。

同时,东城区还将主动探索基层商会工作的机制创新,坚持引导教育与服务支持并重,研究解决基层商会建设中的具体问题。

  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