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质“老年卡”明年3月1日起停用

硬纸板的“北京市老年优待卡”,也就是市民常说的“老年卡”明年3月1日起作废。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硬纸板的“北京市老年优待卡”,也就是市民常说的“老年卡”明年3月1日起作废。北京市民政局昨晚发布公告称,已申请换领“北京通——养老助残卡”、但因各种特殊原因尚未领到卡的老人,明年2月28日前可持原“老年卡”享受相关社会优待;也可申请领取“临时卡”。明年3月1日起“北京市老年优待卡”停止使用。

对于因各种特殊原因尚未领到卡的老人,为确保其福利不受损失,市民政局特向老人发放“临时卡”,持临时卡可正常享受免费乘公交、进公园的优待服务。对于已提交申请但尚未领到新卡的老年人,可拨打96156查询,获取制发卡进度信息。

因个别特殊原因,新卡和临时卡都没有的老年人,在2017年2月28日前,可暂时使用原“北京市老年人优待卡”,此间将为老人配发上新卡。

部分老年人2016年已提交申请,但为啥目前还未领到卡?市民政局给出三点原因,一是在制卡流程与操作工艺中,尚存在1%。-3%。的制度失败率;二是,部分老人因预留联系方式变更、离开提交申请居住地等原因,导致未联系上老人,没有发出卡;三是,申请时间较晚导致未能及时发放。

■相关新闻

新卡增加金融账户功能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据了解,新的养老助残卡是一张印有使用者的姓名、出生年月、照片等信息的银行卡。该卡片包括公交一卡通账户、养老助残券账户、银行账户等三个账户,这三个账户相互隔离,只有对应的机具才可刷卡使用。

北京市民政局委托北京农商银行自2017年起代理养老助残卡申请受理工作,老年人不再去社区登记信息。北京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卡片除免费乘车、免费游园(市属公园)功能外,同时还具备金融功能,“客户需要本人持身份证和卡片到北京农商银行网点办理激活后使用,可以办理活期、定期、理财等各类业务”。北京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如持卡人达到80岁,可以向所在社区申请领取每月100元的养老助残券,持卡政策核准的养老助残商户可以使用养老助残券进行消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