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扩大开放再推51项措施

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再推51项措施 外企备案“一体化”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推出第三阶段

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再推51项措施 外企备案“一体化”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推出第三阶段综合试点措施清单,涉及支持六大领域扩大开放、加强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市场监管和营商环境三个方面的措施共计51项。据市商务委介绍,截至目前,针对《实施方案》的141项任务,推出了三批措施清单,已经落地实施了85项,完成了全部任务的60%,创造了18项国内第一。

外企备案“一体化”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三阶段实施清单涉及市商务委、市工商局、北京国检局、北京海关等25家市级责任单位,内容涵盖了科技服务、互联网和信息服务、文化教育服务、金融服务、商务和旅游服务六大领域,既有直接放宽准入限制的开放措施,也有相关改革和配套保障措施,既有生产性服务业的开放措施,也有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生活性服务业开放措施。

例如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北京商务、工商部门联合推出“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工商备案事项一体化”,该措施实现了商务、工商部门之间登记结果互认,在全国尚属首创。政策实施后,企业在一个部门办理后,在另一个部门不再需要递交重复的申请材料,申报材料精简一半,办理时限缩短3至5天。据测算,措施年均可惠及外资企业1500家次,占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总量的三分之一。

电子发票扩大到传统企业

电子发票的应用范围,也由电子商务企业扩大至菜百、大润发等传统企业。据悉,日前华联新光百货为一名法国旅客顺利开具了国内首张离境退税电子发票,旅客办理退税时,无需再提供纸质发票。

此外,推动京津两地在全国率先实现离境退税跨省互联互通,境外旅客在京津区域内购买退税商品,可自由选择离境口岸,并享受退税等政策;北京国检局探索出入境物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工作,进口产品可直接通过二维码追溯其产地、入境口岸、入境日期、质量信息等。

年底完成80%任务

据市商务委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共推出了三个阶段136项措施,覆盖《实施方案》的118项任务,占全部141项任务的83%。下一步,各有关单位将加紧推动落实,努力实现2016年底前完成全部试点任务80%的目标。

通过这些试点措施,一方面放宽了市场准入,为首都服务业发展引入更多国际化要素,加快北京服务业国际化、高端化发展。另一方面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为境内外企业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相关新闻

“互联网+”

拉动服务业发展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数据称,“互联网+”明显带动了北京服务业的发展,汽车租赁企业、互联网广告企业迎来发展机遇。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前五个月,高技术服务业收入月度累计增速基本保持在10%左右的水平。1至5月,高技术服务业占第三产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2.3%提高为13.9%。科技服务业收入4488.5亿元,增长7.8%,占服务业的比重为14%,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仅推动了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电信、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互联网相关支持服务的快速发展。1至5月,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实现收入2370.7亿元,同比增长12.1%;企业利润总额390.7亿元,同比增长7.1%。

有了“互联网+”,汽车租赁企业、互联网广告企业迎来发展机遇,“互联网+”带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呈现平稳增长态势。1至5月,规模以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实现收入2965.2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租赁业实现收入47.9亿元,同比增长14.1%;商务服务业实现收入2917.3亿元,同比增长6.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