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惠河里捞出一米长娃娃鱼

疑似非野生 热心市民连夜救助   娃娃鱼刚被发现时的样子。  肖先生/供图 前天晚上,有市民在通惠河岸边散步时从一捞鱼人

疑似非野生 热心市民连夜救助

  娃娃鱼刚被发现时的样子。  肖先生/供图

前天晚上,有市民在通惠河岸边散步时从一捞鱼人手中救下一只大鲵(俗称娃娃鱼)。随后他们将其带回小区临时安置,并开始寻找救助部门。北京水生野生动植物救助中心确认其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大鲵,本不该出现在城市河湖,随后娃娃鱼被带回救助站并安置。昨天下午记者了解到,大鲵健康状况不乐观,需在救助中心长期“疗养”。 

深棕色约有一米长

热心市民肖先生告诉记者,娃娃鱼是在通惠河边八里桥长桥园段被发现的。最初是一位年长的女士,看到有人用渔网捞鱼时打捞上来了这只不同寻常的“鱼”。当那人正要拿塑料袋把它装走时,女士当场制止。

肖先生说,“阿姨说这是保护动物,捞鱼人把娃娃鱼往岸边一扔就跑了。”肖先生和朋友看到它半个身子在水里反复挪动,决定先把它弄上岸。于是,他脱掉上衣,把娃娃鱼兜上岸。一时间没有找到可接收的部门,他们把娃娃鱼带回长桥园公寓保安室,放在一个盛了干净水的澡盆里。

肖先生告诉记者,发现娃娃鱼时它不怎么精神,后来放清水里稍稍机灵了些,“还有小区热心人把家里给鱼充氧的泵拿来插在水里”。记者从肖先生提供的照片中看到,这条娃娃鱼约有一米长,全身深棕色。肖先生介绍说,其重达十几斤。 

救护中心连夜安置

前天夜里将近12点,记者联系到北京野生水生动植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耿先生看过照片后向记者确认,图中的‘小家伙’确系大鲵(俗称娃娃鱼)。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当即驱车从位于延庆的救护中心赶到通州。

肖先生和一些邻居从傍晚发现娃娃鱼一直守护到凌晨两点多,看着它被安全带走后,才放心地回家睡觉。肖先生将救护中心颁发的“荣誉证书”给了第一位将娃娃鱼救下的女士。昨天凌晨五点多,记者收到救护中心耿先生发来的信息,告知已经将大鲵带回中心安顿好。  

北京晨报热线新闻

  记者 张静姝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