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产PM2.5降了两成多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获悉,根据初步测算,此次红色预警使北京本地污染物排放减少约三分之一,北京本地产生的PM2.5降低了20%以上。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获悉,根据初步测算,此次红色预警使北京本地污染物排放减少约三分之一,北京本地产生的PM2.5降低了20%以上。目前,本市单体污染排放量最大的燕山石化,其54套生产装置降低负荷或停工,总体产能压减了30%。

16套生产装备停工

昨天,新上任的市环保局局长方力带队来到燕山石化,检查企业重污染预警应急措施的落实情况。据悉,首钢搬迁后,燕山石化的单体污染排放量目前是北京最大的,其排放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挥发性有机物占到全市这三项污染物排放量的近10%。此次红色预警期间,燕山石化减排30%,意味着拉低了全市三项污染物排放的约3%,作用巨大。

在监控室大屏上,北京晨报记者看到,一条数据线明显呈现下滑趋势。“这是炼油一厂的四蒸馏装置,是炼油厂的‘龙头’。”厂长于会泳称,目前,该装置每天处理的原油加工量已经从19000吨降低到15000吨,“减量后,其他后续装置也需要跟着降低负荷。”

目前,燕山石化38套生产装备限产、16套生产装备停工,总体产能压减了30%,所有排放指标均符合要求。“在环保方面,地处北京的燕山石化未来要在领域内做到世界最好。”市环保局局长方力说。

明年月供25万吨“京六”油

明年起,本市将实施京六燃油标准。作为京六油品指定资源配置单位,燕山石化同样受到了媒体的关注。据悉,燕山石化目前已具备供油条件,明年起,每月提供北京25万吨高品质、低排放的京六汽油,每年将能提供300万吨,约占北京汽油使用量的四分之三。

燕山石化副总经理焦阳介绍,经过积极调整优化生产工艺,燕山石化目前生产的92号汽油已经接近京六标准,95号汽油也已经到了最后调整阶段。

炼油二厂耸立着不少巍峨的厂房和烟囱。2018年上半年,这里还将建成年产20万吨的固体酸烷基化装置。“目前这项技术主要由外国公司掌握,我国此次自己开发了技术,未来将投资5个亿进行建设。装置将生产京六油品中最关键的主要成分。”

京六油将进行价格核算

明年1月1日至2月28日为京六汽柴油的调整置换期,京五、京六汽柴油将会在全市范围内同时供应,短期内京六标准汽柴油不会实行优质优价。市环保局表示,已协调发改委,建议优质优价,鼓励企业生产京标六汽柴油,目前,价格核算工作已经启动。

据悉,京六油品执行的是国内史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燕山石化高级专家宋以常介绍,以往的研究表明,减少汽车排放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就是降低汽油的硫含量和烯烃含量。京六汽油标准的制定结合了欧六标准以及更严格的美国加州汽油标准,断崖式降低了芳烃、烯烃含量限值,还涉及到苯含量、馏程、蒸气压的调整,对油品质量要求更为苛刻。以烯烃含量为例,国五的限值是24%,京六则低于15%。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