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苹果醉金秋

又是一年苹果红,观光采摘到昌平。金秋时节,昌平苹果与满山红叶交相辉映,装点在山水之间。在这宜人的秋日,本期《乡村休闲·新鲜品味》邀您相聚昌平,沿着昌平苹果观光采

又是一年苹果红,观光采摘到昌平。金秋时节,昌平苹果与满山红叶交相辉映,装点在山水之间。在这宜人的秋日,本期《乡村休闲·新鲜品味》邀您相聚昌平,沿着昌平苹果观光采摘、旅游休闲路线走一遭,尽情体验收获的乐趣。

西线

以流村镇、南口镇、阳坊镇为代表,可游览白羊沟自然风景区、长峪城古村落、居庸关长城、狼儿峪红色景区、白虎涧后花园景区、天佑安农场等,品阳坊大都、胜利涮肉、谷氏獭兔宴、劳模度假庄园珍珠鸡滑火锅宴。

中线

以南邵镇、马池口镇、城南街道为代表,可游览乐多港奥莱、奇幻乐园、蟒山国家森林公园、凤山温泉度假村、三生万物,品田园居特色美食、微庄园火锅。

北线

以十三陵镇、延寿镇为代表,可游览明十三陵景区、昌平苹果主题公园、七孔桥花海、延寿寺,品康陵村春饼宴、下口村驴打滚、黑山寨村栗蘑宴、仙人洞村素食宴、麻峪房村嘎嘎宴。

东线

以兴寿镇、崔村镇为代表,可游览大杨山风景区、洼里乡居楼、静之湖度假村、香堂文化新村、御林汤泉度假村,品昌平农家风味美食。

口感:一刀切开汁水四溅

崔村镇是昌平苹果第一镇,真顺村则是崔村苹果第一村。时下,枝头挂满丰收果实的红富士苹果漫山遍野都是。军都山红苹果专业合作社社长张  营随手切开一个刚从树上摘下的果,刀刃刚一插进去,汁水立刻溅了出来。

什么样的苹果好吃?种了大半辈子果树的张  营自有一套:表面带一些麻点的好吃,切开后果肉颜色越黄的越好吃。真顺红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张仕芳则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挑红富士别光看卖相。”她介绍说,整个都红的富士叫片红,吃起来微酸,果品表面像条纹一样的富士叫条红,门牙往上一嗑,满口生香,甜极了。

红富士、王林、国光、金冠、红星、世界一、桑沙……在昌平苹果主题公园走上一圈,能认识许多以前没有见过的品种。昌平区园林绿化局果树产业科耿军介绍说,昌平培育着接近500个品种的苹果,具有推广和市场价值的有30个左右。其中,富士占据了绝对的“龙头老大”地位。“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从日本引进,几经改良,现在已经形成了适合昌平的特色品种。”耿军表示。以崔村地区为例,在全镇10600亩林果里,标准化红富士果园就有6300亩,每年果品产量在1700万公斤左右。

特色:矮化苹果树方便采摘

与常见的高大茂盛不同,北京振明顺通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果园里的苹果树则是“矮小精悍型”的。仅2米多高的矮化苹果树上,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枝条,长在最下方枝头的苹果,三四岁的孩子也触手可及。“矮化苹果树能更早成花、结果,结出的果实品质好,”北京振明顺通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李振明说,矮化树总高不超过4米,结果的高度一般在两三米,采摘不用再爬梯子了,伸手就能够到。

“昌平区从2013年前后开始推广矮化密植技术,”耿军介绍说,今年收成不错。昌平苹果产区主要有崔村镇、兴寿镇、十三陵镇、南邵镇、南口镇、流村镇、延寿镇、马池口镇、阳坊镇和城南街道,全区2.6万亩苹果种植面积,预计今年总产量在1800万至2000万公斤,与去年持平,这其中有约800万公斤是矮化苹果,其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近1万亩。

销售:30%苹果被采摘客带走

既然如此好,昌平苹果是怎么到达市民的果盘子呢?30%的苹果根本不用出果园,就被市民从树上直接摘走了。耿军在介绍销售渠道时表示,主要以观光采摘、团体采购为主,现在也开始尝试互联网,果农自发在淘宝网上开设的店铺目前达到了13家。今年,昌平区引入了“苹果销售季”的模式,在崔村镇真顺果园搭建展位,市民在一地就可以看到所有昌平各产区的苹果。哪个更合口,一尝就知道。

至于市民关心的采摘价格,今年基本与去年持平。部分村镇还推出了优惠采摘价,比如关注崔村镇八家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后就可以享受采摘特价优惠。八家村还承诺全村统一价格,果农不随意提价,诚信经营,称重时足斤足两,果农还会为采摘游客提供食品袋或纸箱。当然也要提醒一下游客,希望您爱护果实树木,珍惜果农劳动成果。

自然环境优:“喝”矿泉水晒足太阳

太行山脉和燕山山脉交会于昌平北部,形成绵延百里的“山前暖带”,特有的“岗台地”和优越的光、温资源为苹果生长提供了良好生长环境。耿军举例说,苹果正常生长日照时间要求每年2000小时,而昌平年均光照时长达2667小时,不但有利于果皮着色,更催化了果实内淀粉转化为糖分、生成维生素等化学过程。

军都山红苹果专业合作社社长张  营还介绍说,昌平的苹果喝的水都是取自地表以下经过层层过滤的深层水,基本达到偏硅酸型天然饮用矿泉水标准。

科技含量高:微喷灌溉节水20%

昌平苹果之所以能享誉京城,还得益于现代技术。树下覆盖园艺地布;采用微喷节水灌溉技术,仅为常规灌溉用水量的20%;实施“有机肥行动”,10年间昌平果园土壤有机质含量由1%提高到1.5%以上,最高的果园达3%,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种植劳作勤:从冬到秋10道工序

诱人的红苹果从冬天剪枝、施肥到采摘,要经过疏花、授粉、疏果、定果、套袋、脱袋、摘叶、转果、铺膜、采摘等10道工序。每年苹果刚刚长成核桃大小时,就会经过一轮淘汰,这叫疏果,要让一棵树上果子分布均匀,保证营养平衡。实际上,疏果是控制苹果产量的第三次人为干预,最终一棵树大约结出100到150个又红又大、个头均匀的苹果。

北京晨报记者 肖丹

■本期推荐

扫一扫!一大波令人垂涎欲滴的昌平苹果就会扑面而来!美景在眼前、美味在口中,采摘地图带您尽情领略!

欢迎您继续留言,分享和推荐更多有趣、好玩的地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