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把快递的活儿也干了”

“今天才知道,我不仅能把厂子搬到外地,营业执照也能搬过去。

通州工商分局现场服务企业调整退出          

“今天才知道,我不仅能把厂子搬到外地,营业执照也能搬过去。原本以为要重打锣鼓另开张,担心老客户不认。现在厂子得以延续,解决了我的一块心病。”日前,通州工商分局在西集镇举行的产业调整退出企业工商说明会上,一家加工厂的负责人张先生高兴地说。通州要建成注重创业、就业与居住功能平衡的高水平国际一流城市,就必须加快调整退出非首都功能产业的工作步伐。为服务工业企业调整退出,通州工商分局下沉到企业,手把手帮助企业调整转型。

开通快捷通道

考虑到“工业企业退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西集镇距辖区约25公里,往返耗费时间长,办理业务还需预约排号,通州工商分局决定下沉到乡镇,在西集工商所开设快捷通道,指定专人实行“一站式”服务,指导企业准备相关材料,并逐一对材料进行复核,由所里第一时间报送分局审批。分局进一步压缩中间环节,在半天时间内完成材料审查、后台输录、执照打印,然后由所里带回,办事人员“足不出镇”即可完成业务。

在西集工商所举行的产业调整退出企业工商说明会上,工作人员现场为52家工业企业营业执照的变更、注销进行讲解,介绍了当前产业调整退出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企业变更应当注意的问题。

家住西集镇的李女士今年已经56岁了,经营着一个金属结构加工厂,自己精力越来越不比往昔,但是厂子里的十几号工人还指着吃饭,儿子在外企上班也帮不上忙,只得一个人苦苦支撑。原来正发愁往返路途遥远,办理营业执照变更比较麻烦。现在开通了快捷通道,李女士只需4天后到西集工商所领取即可。对于这种贴心服务,李女士笑称:“工商现在把快递的活儿也干了!”

量身定制退出方案

通州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西集镇许多面临产业调整退出的企业而言,老本行干了多年,现在是走还是留?如何选择是最大的困难。走的话,如何办理迁出?留的话,如何转型?现在通州区鼓励发展什么?这些都需要引导。

不同类型的企业变更营业执照的流程、方法不尽相同。有的需要变更名称,同时变更经营范围;有的只需变更经营范围;有的需要做注销。工商工作人员针对他们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量身定制出产业退出方案,强调了前期、中期、后期各个阶段需要做的工作及注意事项,力求在代价最小的情况下完成企业转型。

张先生与妻子在西集镇经营着一家印刷厂,这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前两年刚从父辈那里接手过来。这些年来,小两口起早贪黑,辛苦劳作,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给当地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但由于污染,张先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开始腾退。在这次说明会上,工作人员根据通州产业发展政策要求和他们自身实际情况,提出了向文化产业方面发展的建议,并给出了具体方案。

据了解,西集镇2016年度涉及的调整退出企业共计214户,目前已完成了23户企业营业执照的变更及注销工作,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通讯员 靳松 张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