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3400米城墙开始大修

故宫的城墙有多长?昨天,单霁翔院长给出了答案,包括城台在内共3437.6米。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向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左一)介绍故宫城墙破损情况。北京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普遍存在酥碱风化等病害  首期修缮险情最严重的233米

故宫的城墙有多长?昨天,单霁翔院长给出了答案,包括城台在内共3437.6米。由于这些墙体普遍存在酥碱、风化、离鼓等病害,当日故宫正式启动城墙大修工程,首期修缮233米。

城墙普遍存在隐患

昨天,“故宫城墙修缮工程暨基础设施维修改造一期(试点)工程”正式启动,600岁的老城墙将首次整体“就医”。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故宫城墙总长度为3437.6米,不含城台的总长度为2914.3米,城墙顶宽6.63米,底宽8.55米,高9.3米,主体结构为内以夯土为核心,外包砖砌体形式,四个方向开有四座城门,城门上建有城台和城楼。

单霁翔说,目前,城墙存在的安全隐患主要有面层砖的酥碱、风化、离鼓,且离鼓区域存在相对鼓胀情况,最大鼓胀量可达20厘米;侧墙上存在多条垂直裂缝,侧墙上部多处砌体因灰浆流失而松散、缺失;城墙地面沿中线有贯穿裂缝;城墙地面塌陷、夯土流失,城墙地面和侧面有草木或藤本植物。“这些都严重影响着城墙的安全,如遇暴雨将有局部坍塌的可能,修缮工作刻不容缓。”

先修病情危重段落

单霁翔院长介绍,故宫博物院已委托勘察单位对故宫城墙整体进行了详细的勘察并做出病害分析,针对险情最为严重部分,制定了科学的修缮方案,从而启动城墙第一期修缮工程。

“病情”最严重的这一段城墙位于西华门北侧第一历史档案馆以北,共计233米。据现有资料,该段城墙在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有两次局部修补记录;而在上世纪90年代进行的维修,均以城墙外侧修缮为主。

单霁翔说,2013年发现了这段城墙的严重险情,2014年对面层砖严重断裂、空鼓部分采取了临时的支顶加固措施。这一次大修将主要以城墙内侧修缮为主,对城墙地面、城墙内侧墙面、宇墙及堞墙内侧墙面进行整体修缮。

传统工艺材料修缮

单霁翔表示,在修缮中,将针对传统工艺、传统材料进行科学记录、实验,通过对传统工艺以及传统材料的探究,对工匠的访问以及实验等途径找到适合本次修缮的材料以及工艺方法,为后续的城墙修缮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和方法。

在完成第一期城墙修缮工程后,其他部分城墙将在申报方案得到批准后,陆续进行修缮。目前暂时没有确切时间表。

与城墙修缮同步进行的基础设施维修改造一期(试点)工程,旨在解决目前故宫博物院排水、供电、供暖系统等存在的配套设备老化、供应能力不足等安全隐患,消除对文物建筑安全造成的威胁。这一部分工程涉及改造区域总占地面积约169485平方米,计划竣工时间为2019年10月10日。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