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榜样发布8月首周榜单 让中国技术走向世界

“2016北京榜样”大型主题活动昨日发布8月首周榜单,市民可通过北京榜样官方网站:(http://bjby.bjwmb.gov.cn)和咨询电话(65661566)推荐“

“2016北京榜样”大型主题活动昨日发布8月首周榜单,市民可通过北京榜样官方网站:(http://bjby.bjwmb.gov.cn)和咨询电话(65661566)推荐“北京榜样”候选人。

让中国技术走向世界

益小苏,中航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为使我国航空复合材料技术赶超国际前沿,首席科学家益小苏领导其科研团队建立了两大复合材料产品系列,实现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出口。30多年来,他培养出硕士、博士生近百人,授权和申请的发明专利逾40项;还拿出全部奖金35万港元设立了“益材基金”以表彰科研英才。

拾金不昧归还22万元

兰国栋,石景山区西黄新村北里居民。他因收入较少而在小区捡拾废品以贴补家用。今年4月30日,他在垃圾桶旁发现一袋子钱。老人径直送到了物业,有22万元。巨款失而复得让失主流下热泪。老人平日省下的钱物都捐给了灾区和贫困儿童。

80后小伙屡次见义勇为

王浩,中铁工业公司物业部员工。去年8月10日,王浩见一男子窃走一个姑娘的手机,忙大声提醒,并抱住小偷不放。有一年春节,他发现隔壁工地冒出浓烟,他叮嘱同事报警,自己翻墙灭火。待消防车赶来时,他和同事已将明火扑灭,累倒在地。

善良妹妹做家庭支柱

陈淑华,女,1962年12月出生,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居民。姐姐智障、姐夫患精神分裂,外甥女高中突遇车祸后精神失常……面对这个特殊家庭,陈淑华征得丈夫同意承担起照顾的重任。她定期带外甥女看病拿药、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坚持了十几个寒暑。几年前,陈淑华的母亲又摔伤了,她负担更重了。她说:“我必须坚持,我是她们的支柱。”

与患者一路同行

  李宝兰,北京胸科医院综合科主任。综合科的病人多为肺癌中晚期患者,李宝兰提出“变同情为共情,用真心与患者沟通,以心灵温暖心灵,与患者一路同行”的理念。2009年她创建了“胸心港湾”品牌服务,通过一对一、讲座等形式,服务患者万余人次。她还动员医护亲手制作“爱心小花帽”赠送化疗患者。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