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搜狗及三家医院被立案

海淀工商查处本市首例违反《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案  北京晨报讯(记者 陈琳)昨日,记者从海淀工商分局获悉,因涉嫌在搜索引擎中发

海淀工商查处本市首例违反《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案  

北京晨报讯(记者 陈琳)昨日,记者从海淀工商分局获悉,因涉嫌在搜索引擎中发布违法广告,海淀工商分局对北京宝岛妇产医院、京科肝泰医院、北京龙城医院以及百度、搜狗引擎进行立案调查。这也是北京首例违反《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的案例。

《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9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推销商品或服务的付费搜索广告属于互联网广告。这条规定也被普遍认为是给“竞价排名”戴上了“紧箍”。

据悉,此前,海淀工商分局稽查大队对辖区内的互联网公司进行了指导,尤其针对百度、搜狗等大型搜索引擎进行了特别强调,要求“商业推广”搜索信息要明确标识为“广告”。此次巡查,稽查大队执法人员对网民热议的医疗行业进行了着重检查。执法人员使用百度、搜狗搜索平台对200余家医疗单位进行了网上巡查时,发现“广告”标识已经取代原来的“商业推广”。但是,当执法人员输入医院名称时,仍有部分医院在搜索引擎中的“广告”部位出现含有绝对化用语、未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等内容的广告。比如宝岛妇产医院称引进台湾“顶级”团队;京科肝泰医院自称“90%的肝病患者前来医院就诊”;龙城医院则自称是“北京海淀最好的妇科医院”。

执法人员指出,百度、搜狗等搜索引擎发布上述医疗广告,涉嫌未尽审查义务。海淀工商分局稽查大队已对涉嫌违法内容进行了取证,对涉案单位进行立案调查。

  对此,搜狗昨日回应称,自9月1日《办法》出台以来,搜狗便将“商业推广”标识替换为“广告”标识,并与自然搜索结果进行了明显区分。同时搜狗一直进行严格的资质把关以及物料审核,并对内容进行实时监督,发现不合规内容及时下线。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