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伏第一天 三伏贴开贴

专家提醒发烧、腹泻、湿疹、过敏严重的孩子不适合北京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今日,本市将正式启动“冬病夏治”三伏贴贴敷诊疗服务。针对家长们普遍关心的儿童贴敷

专家提醒发烧、腹泻、湿疹、过敏严重的孩子不适合

北京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今日,本市将正式启动“冬病夏治”三伏贴贴敷诊疗服务。针对家长们普遍关心的儿童贴敷的问题,昨日,儿科专家特别提醒,小儿贴敷有四大注意事项,正在发烧、腹泻或者湿疹、过敏严重的孩子都不适合贴敷。此外,小儿贴敷时间应缩短至4个小时,贴敷前去医院进行穴位按摩效果会更好。

今年有4个伏天,头伏7月17日至7月26日、中伏7月27日至8月5日、闰中伏8月6日至8月15日、末伏8月16日至8月25日。据北京儿童医院集团东区儿童医院中医科特级专家幺远介绍,“三伏贴”在每个伏天每隔3天贴一次、连贴3次的方式贴敷。因为今年是两个中伏,所以有4个伏天,所以一共要贴12次。同时,头伏第一天贴至关重要,因为从中医的节气来讲,这一天“天人合一”,是阳气最旺盛的时候,所以这一天贴效果最好。

针对儿童群体,幺远介绍,贴敷前应先看宝宝体质情况,如果是脾胃虚弱的孩子,配合一些按摩或者推拿,调理一下脾胃功能,效果会更好。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可以按摩贴敷同时进行。“在贴敷的穴位方面做一些拔罐和局部穴位的按摩,帮助刺激穴位,再贴敷的话可以帮助皮肤的吸收、经络的打通,起到更好的效果”。如果家长做不到每次贴敷都去医院的话,幺远建议,最好在每个伏的第一天到医院配合按摩进行贴敷。

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发烧期间是不适合贴敷的,“如果是低热影响不大,但也需要看孩子身体的情况”。另外,1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贴敷,但是年龄比较小的孩子,贴的时间要相应地短一些。例如,成年人一般每次贴6个小时,儿童则每次4个小时,低幼儿童就在2个小时左右。

此外,正在腹泻以及患有皮肤病、过敏、湿疹特别严重的孩子,说明这段时间脾胃虚弱,皮肤敏感,不适合贴敷。贴敷过程中,家长要注意孩子的贴敷部位有没有发痒或者起泡的情况。如果发现皮疹或者起泡要马上停止贴敷,到医院进行处理。

■相关新闻

鱼虾馅饺子成新宠

今天就是头伏了,按照老北京的惯例,头伏这天,甭管是自家包还是超市买,这个日子口儿必须吃上饺子。北京晨报记者昨日走访部分老字号发现,不少饺子馆已经提前接满了订单,像西四惠丰饺子楼今年头伏预计销售各类水饺4000多份,销售“头伏鲤”200多条。不少老字号也特意在这天推出了各式各样的“头伏饺”。

记者昨日在西四惠丰饺子楼看到,吧台上外卖订单已经接了厚厚一沓,仅速冻、半成品、馅料、馅皮儿、成品等各类饺子的外卖已经有1000多份,而像老北京人讲究吃的“头伏鲤”外卖也有了50多条。

“每年头伏外卖都得占到三成多。”西四惠丰饺子楼张经理说,在外卖订单里,牛肉香菜、猪肉香菜、虾肉三鲜馅、鲅鱼馅、鲜贝等口味的水饺最受青睐,占到了全部订单的四成左右。而且跟往年相比,今年香菜系列、鱼虾鲜贝馅的水饺订单多出近一倍,“看来很多顾客都准备在头伏尝尝鲜,换换口味”。

过去老北京还讲究吃“头伏鲤”,到了头伏北京开始闷热,需要适当吃上有利于祛湿的食物,鲤鱼就有这样的食疗作用,除了西四惠丰饺子楼的酥鲤鱼销量明显增多,又一顺的罾蹦鲤鱼的销量也比平时增长了近一倍。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