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消费价格上半年涨1.2%

本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GDP同比增长6.7%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日公布了本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13.8亿元,按可比价

本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GDP同比增长6.7%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日公布了本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13.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经济虽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仍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经济的韧性在不断增强。”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夏沁芳表示。

经济指标

三大宏观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13.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增速比1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1.2亿元,同比下降11.1%,降幅比1季度扩大4.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 2010.5亿元,增长3.2%,增速提高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9352.1亿元,增长7.6%,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

市统计局副局长夏沁芳表示,上半年北京经济形势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仍然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特点。虽然GDP同比增速比1季度回落了0.2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合理区间,依然高于年度预期目标。

夏沁芳表示,还有两个重要的指标都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49%,处于较低水平;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这说明就业、价格保持稳定,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的三大指标都处于合理区间。

北京经济的韧性不断增强

夏沁芳表示,从下半年看,北京经济运行有压力、也有支撑。

压力方面,国际国内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运行中存在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就北京而言,疏功能、控人口任务艰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在支撑方面,也要看到支撑经济的因素在积累,前期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政策效应将持续释放;今年营改增全面实施,有助于减轻企业税负,释放市场活力;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正加快落实,带动服务业向纵深发展。总之,北京经济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发展质量稳固提升,“经济的韧性在不断增强。”

夏沁芳说,综合下行压力和支撑力来判断,目前全市经济的基本面依然比较好,上半年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下半年这种态势有望得以延续。

供给侧改革

拆并疏解36家商品交易市场

夏沁芳表示,上半年,本市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释放改革创新活力。

在疏功能上,今年以来,北京加大了非首都功能疏解力度。从控增量看,上半年《禁限目录》涉及的工业投资同比下降5.6%。从疏存量看,上半年,全市关停撤迁规模以上法人单位113家,其中城六区75家;上半年,全市拆并疏解商品交易市场36家,涉及从业人员9795人,其中,城六区疏解29家,涉及从业人员占全市9成以上,在疏解的市场中,亿元以上市场有4家。

在转方式上,中关村创新引领作用显现,1-5月,中关村开展科技活动的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7成,比1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双创”活力逐步释放,上半年全市新设企业10.7万家,增长6.2%,其中,金融、文化、科技类新设企业分别增长82.8%、26.4%和22.1%,创业呈现“高精尖”趋势;“新经济”加快成长,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势头良好。 

在治环境上,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0.7%,创去年9月以来最大降幅,能源利用效率继续提高;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上半年,PM2.5累计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9%;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累计浓度分别下降27.8%和12%。 

在补短板上,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在轨道交通、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带动下,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3.6%,明显高于全市投资增速;财政加大对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上半年,全市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4.7%,比1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

房地产

开发商对房地产市场保持谨慎

上半年,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670.6亿元,同比下降7.6%。其中,保障性住房投资358亿元,增长17.7%,高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25.3个百分点。商品房本年新开工面积133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其中,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546.3万平方米,下降2.4%。商品房销售面积65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5%。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390万平方米,下降18.9%。

针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7.6%,夏沁芳表示,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下降以及住宅新开工面积在下降都是房地产市场的先行指标,预示着房地产开发商对房地产市场保持着谨慎态度,同时与土地供应减少也有一定关系。

夏沁芳表示,和1季度相比,房地产市场高位回落,对经济有一部分影响,上半年GDP增速比1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从行业因素看,金融业和房地产增幅都比1季度有所回落。“房地产的回落和调控力度的加大以及疏解非首都功能有一定关系,符合调控的预期。”

■数据

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均实际增长7.4%,比1季度分别提高1个和0.4个百分点,快于经济增长速度。

企业效益:整体较好

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36.5亿元,同比增长17.7%,高于全国11.3个百分点。从定期监测的重点服务业企业情况看,1-5月实现营业利润1627.9亿元,同比增长44.9%,高于全国33.4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较快增加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69.1亿元,同比增长12.8%。

网上零售:由降转增

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802.3亿元,由1季度的下降2%转为增长9.1%;新能源汽车和通讯器材类商品消费需求旺盛,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10.4%。服务性消费中,医疗保健类消费和通信类消费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12.5%和11.9%。

CPI涨幅:低位运行

上半年,全市CPI同比上涨1.2%,涨幅比1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0.3%,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5%。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5升3降。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