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归来 吸毒男进京被查获

  民警发现吸毒男子神情慌张。 事发京港澳高速兴礼检查站 神情慌张引发民警怀疑昨天是国庆假期最后一天,也是返京高峰期,

  民警发现吸毒男子神情慌张。

事发京港澳高速兴礼检查站  神情慌张引发民警怀疑

昨天是国庆假期最后一天,也是返京高峰期,这让进京检查站的查控难度增加。昨天凌晨,京港澳高速兴礼检查站,一私家车内的男乘客接受检查时神情慌张,被要求进行尿检,结果显示他是个吸毒者。男子承认,前天和朋友吸食过冰毒和海洛因的混合物。这是兴礼进京检查站“十一”期间查获的第一起涉毒案件。

现场 主路开通警力前移

昨天上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兴礼检查站。此时虽然已是返京高峰,但站内并未拥堵,十多名民警手拿检测仪对过往车辆逐一检查,“为了既保证交通顺畅,又保证安全,今年我们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开放了主路通行,因此大部分车辆都从主路通过,所以检查站内车辆并不多”。站长张库一边指挥检测,一边向记者讲解。记者看到,车子按指挥进入检测区域,虽然车流量不小,却没拥堵。

张库称,针对“十一”期间车流量大的特点,根据前期调研,在进京方向进行提示过往车辆开通主路,并安排人员在道路上疏导。同时为保证安全,实施了警力前移,检查站民警进入河北涿州检查站,和河北的民警对进京车辆进行初步筛查,而对一些疑似有问题的车辆进行重点检查,“‘十一’期间,启动了一级查控方案,采取直观检查、比例抽查、重点必查的方式。”张库介绍说,“预计今天的车流量在4.2万至4.5万之间,车辆集中时间预计在中午至晚上9点之间。虽然要避免拥堵,但是车子还是要细查。”

抓获 靠神情认出吸毒人

张库告诉记者,在凌晨4点半左右,在检查中抓获了一名吸毒人员。当时一辆白色高尔夫小轿车开进了位于琉璃河镇的兴礼检查站,车内有四男一女。“请您出示证件接受检查。”民警杨帅男拿出安检仪器迎了上去。后排一名男子出示身份证时手有些抖,神情慌乱。根据经验,杨帅男觉得此人有问题,经过核对,发现他曾有吸毒史。该男子被请下车进行尿检,结果呈现吗啡阳性。面对尿检结果,该男子承认自己吸毒。

据了解,男子自称姓张,是山西运城人,3年前开始吸毒,此次回山西老家过节,今天返回北京打工地点。张某承认,前天他和一名朋友一起吸食了冰毒和海洛因的混合物。

按照规定,民警对张某的女友等四名同乘人员也进行了尿检,结果四人均没有问题,随后民警还对那辆高尔夫车进行检查,未发现毒品。根据规定,检查站对张某的女友等四人及所驾驶车辆予以放行。而张某则被检查站移送给房山窦店派出所,因吸食毒品,张某被予以行政拘留。据悉,这是兴礼进京检查站“十一”期间查获的第一起涉毒案件。

数据 曾查获吸毒人员220名

记者了解到,检查站从去年成立至今一年多以来,日流量达3万辆左右,共查获吸毒人员220名,查获毒品2800多克,核录吸毒前科人员1596人进行尿检,查出了有问题人员260名。

原来,在检查站成立之初,经过调研和分析,该站将检查的重点放在了对毒品的检查上,对一些车辆进行重点检查,此外每查获一起涉毒案件,站里都会对所有民警进行通报,并对日常检查技能进行培训和演练。“比如吸毒人员有特征,吸毒人员脸色焦黄、铁青,近距离有酸味,神情恍惚,见到民警精神紧张、语无伦次等等,对这样的人员要进行重点检查。”张库说。

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雅 文并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