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代表候选人接受“面试”

北京区、乡镇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确定北京晨报讯(记者 邹乐)昨天上午,在石景山区选举委员会八角分会第三选区会议室内,4名来自石景山区的正式代表候选人接受选民“面试”。据了解

北京区、乡镇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确定

北京晨报讯(记者 邹乐)昨天上午,在石景山区选举委员会八角分会第三选区会议室内,4名来自石景山区的正式代表候选人接受选民“面试”。据了解,截至11月8日,北京2264个选举区人大代表的选区共确定6623名正式代表候选人,5144个选举乡镇人大代表的选区共确定15142名正式代表候选人。

昨天的“见面会”现场来了很多辖区选民代表。主持人首先向选民介绍了4名正式代表候选人的基本情况,随后候选人就如何履行好代表职责依次向选民陈述,最后是选民提问阶段,候选人进行回答。

石景山区选举委员会八角地区分会第三选区所在的八角北里建于1984年,是一个典型的居住小区,人口总数8535人,老龄人口较多。“我在这里住了28年了,我的问题想提给候选人陈鹏。作为社区居委会主任,如果你当选代表后,你怎么改善小区环境,把社区品质提高上去?”一位白发老人首先向候选人“发问”。“您的这个问题很尖锐啊,首先谢谢您的信任。如果我当选人大代表,我会竭尽全力为老百姓做很多实事,我这有一些想法……”面对选民的提问,候选人陈鹏微笑着认真作答。

“小区老年人越来越多,养老院不够,养老问题得怎么解决?”“您工作那么忙,怎么平衡人大代表和本职工作的关系呢?”……选民代表频频向候选人抛出问题,而现场4名正式代表候选人李成、李伯军、陈鹏、惠春红对问题一一作答。

石景山区选办主任龚志彪介绍,在本次换届选举中,全区设立了10个选举分会,划分为93个选区,经协商共产生正式代表候选人272人。而石景山区应选出区人大代表185名。目前,全区93个选区共设置投票站300个。

“面试”程序

根据选举法的规定,介绍代表候选人要在选举委员会的统一组织下进行,有三种形式:包括推荐者介绍候选人情况;选举委员会向选民介绍情况;选举委员会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面对面”,回答选民问题。

目前,各区、乡镇选举委员会正在组织开展正式代表候选人的介绍工作,培训各级工作人员,依法规范选举流程,加紧做好投票选举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市将在11月15日投票选举产生新一届区、乡镇人大代表。

图为选民赵晶(左)与代表候选人陈鹏交流。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