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马河成溜冰场 看客惊心

打了好几年了,数这里的冰结得最厚,一点事也没有。

河水尚未全结冰  朝阳区河道管理所:多次劝阻无人听 

     

近日,朝阳区渔阳饭店南侧结冰的亮马河成了一些市民的溜冰场(见图)。一位打冰球的年长者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打了好几年了,数这里的冰结得最厚,一点事也没有。”也有不少居民表示担忧,“今冬比往年气温高点,且冰面还被凿了窟窿,很容易裂开。”对此,朝阳区河道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表示无奈,“每天都有人巡视,尽管巡视人员多次进行劝阻,但很多人并不理会。”  

昨天中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现场,只见不少人正在冰面上打冰球、溜冰及冰钓,其中不乏中老年人和儿童。记者小心翼翼地前行,边走边盯着脚下的冰面。其中一位年长的男子看着记者笑着说,“冰厚着呢,没事儿。”

河道中心区域有七八名中年男子在打冰球。“我们都在这儿打了几年球了,没出过任何问题。”一位年长的男子说,“这个地方的冰最厚,一直打到3月都行。”该男子告诉记者,他就住在附近的小区,也有队友从几公里外来此“打球”。另一位冰球爱好者表示,一般冰场都是室内的,这种露天的“球场”让人感觉更加自由和畅快。

记者注意到,有几位家长还带着孩子来玩耍。“一个小时收费20元,今天人少,玩儿多久都行。”一位头发花白的大爷在出租冰车,由于孩子年龄较小,不少家长跟在孩子的后面推拉着。

据附近居民马女士介绍,新东路段的冰层厚实,游玩的人最多。记者注意到,紧邻的西侧桥墩下面,河水并没有结冰,水面还泛着层层涟漪。此外,河边多处设有“水深危险”的警示语,落款为“朝阳区河道管理所”。

记者沿着新东路附近的亮马河走了一圈发现,有的河段冰层几乎浮在水面上,有的河段虽然覆盖着冰面但很难看出冰层的厚度。除了冰上运动,记者还看到好几处冰面聚集着钓鱼爱好者,冰面被砸出窟窿。

河面上的“壮观”景象也吸引了不少行人围观。现场就有人表示了担心,“周围没有专业的管理和救援人员,出现坠冰情况会很危险,但很多人不听劝。”居民马女士告诉记者,她从小在亮马河边长大,见过多起事故了,她提醒记者不要随意“下河”。

记者向朝阳区河道管理所反映该问题,工作人员表示了无奈,“此前也接到居民投诉,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巡视,多次进行劝阻,但很多人并不理会。”工作人员称,巡查人员没有权力强行制止,因此执法效果收效甚微。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汪慧贤 线索:马女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