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路生嫌隙 哥哥撞死弟媳获刑

同住一个胡同的兄弟俩因铺路发生纠纷,弟弟认为哥哥李某只铺自家一边导致地势不平,下雨天雨水会灌进家里,于是极力阻止。后哥哥驾驶农用三轮车倒车将弟媳撞倒,致对方内脏破裂

同住一个胡同的兄弟俩因铺路发生纠纷,弟弟认为哥哥李某只铺自家一边导致地势不平,下雨天雨水会灌进家里,于是极力阻止。后哥哥驾驶农用三轮车倒车将弟媳撞倒,致对方内脏破裂死亡。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李某因故意伤害罪被市二中院判处无期徒刑后提出上诉,市高院终审维持了原判。

哥哥驾车撞死弟媳

55岁的李某曾因盗窃和故意伤害罪被判刑。2015年7月26日,李某因铺路问题与弟媳李女士发生争执,后在大兴区庞各庄镇某村一胡同内,驾驶农用三轮车将阻止其倒车的李女士撞倒,致其内脏破裂死亡。李某当日被查获。

李某曾供述,他和弟弟同住在一个胡同里面,小胡同一米宽,两家一家一半。原来两家人关系不错,但因两三年前弟弟家盖房时把院墙往胡同里挪了37厘米,双方发生过几次争吵。

去年,镇政府给村里修路,他要把靠近他家这边的小胡同地面铺上水泥,弟弟和弟媳不让铺,说铺了水泥之后地面会高出一块,下雨天水会往他们家流。当时,他已经铺了三米左右的水泥,弟媳拿铁锹把铺路的水泥往外扔。因弟弟一家阻止,工人们停下手里的活儿。李某就驾驶装满混凝土的车往胡同里倒车。

“我是贴着南墙倒车的,一边倒一边朝右后看,倒了大概12米左右,感觉车斗碰着东西了,就踩刹车。刚停完车,弟弟就从身后打了他脑袋一铁锹。”李某说,兄弟俩后被邻居拉开,他回家路上看到弟媳躺在地上,这才觉得倒车时可能撞了人。    

倒车曾回头看但没停

李某的弟弟表示,李某铺水泥只铺了属于他们家的那半边,那半边形成的地势明显高出一块,这样下雨就会往他家里灌水。他让李某别一边高一边低,对方不听,两家人就互相向外铲水泥并争抢铁锹。其后来听到一声惨叫,看到妻子被撞倒在车下。

多名目击证人表示,当天李某家刚开始铺水泥,李某弟弟和弟媳就拿着铁锹阻止,双方争吵起来后欲动手,被邻居们劝开。之后,李某倒车速度很快,一直回头看后面的情况。车上只有半车水泥,也不影响倒车视线。当时被害人站在胡同中间,伸开双臂拦着不让李某倒车,李某没有停,将对方撞倒。

二审维持原判无期徒刑

一审法院认为,李某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故判处其无期徒刑。判决后,李某上诉称,其倒车时没有看到被害人,原判量刑过重。

李某的辩护人认为,现有证据不能证明在能够观察到倒车后面的情况下,李某应当且必须看到被害人阻拦。被害人对本案的死亡结果负有一定责任,建议对李某改判过失致人死亡罪并重新量刑。

市高院认为,相关证人证明李某倒车时回头看了,被害人站在胡同中间阻拦其倒车,且车斗不会影响视线,李某亦供认其倒车时向右后看。结合公安机关的现场勘查笔录等证据,能够证明李某的辩解与事实不符。李某明知自己的行为会造成伤害他人的后果,仍然继续倒车撞倒被害人并致其死亡,其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

本案系因铺路问题引发双方争执,在案证据不能证明被害人的行为存在刑法意义上的过失及过错责任,故二审维持原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