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设预算审查办公室盯紧“钱袋子”

新设立4个专门委员会,人大常委会增加6名正处级专职委员。还专门增设了预算审查办公室,加强政府的预算审查工作力度,帮助老百姓把好“钱袋子”,保证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和有效。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昨天,来自石景山区两会上的消息,该区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建设将发生不小的变化,新设立4个专门委员会,人大常委会增加6名正处级专职委员。还专门增设了预算审查办公室,加强政府的预算审查工作力度,帮助老百姓把好“钱袋子”,保证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和有效。

据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将设立法制、财政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城市建设环境保护4个专门委员会作为工作机构,每个专门委员会设11名委员,推动人大工作专业化、经常化,在人大闭会期间,依法行使监督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严格控制编制的情况下,经市、区编办批准,石景山区人大常委会增设预算审查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对预算的审查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地方人大代表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代表人民当家作主理财管财的重要途径和形式。新修订的《预算法》,也对人大及其常委会预算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预算审查监督的内容更加全面,程序更加规范,专业性更强,工作更细化。

石景山区人大建立起专门的预算监督机构,充实监督力量,对政府开展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预决算审查监督。该办公室设立三个编制,专职进行政府预决算的审查工作,进行中期评估,对执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等,加强政府的预算审查工作力度,帮助老百姓看好“钱袋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