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将探索离婚冷静期制度

2014年至今年10月,北京法院共受理一审家事案件121476件,审结112351件,平均调撤率近七成。

北京晨报讯(记者 颜斐)2014年至今年10月,北京法院共受理一审家事案件121476件,审结112351件,平均调撤率近七成。今后,北京法院将试行家事案件财产申报制度,隐瞒财产情况,严重者将被记入社会征信系统,少分或不分财产。此外,还将积极探索离婚冷静期制度,减少冲动型离婚现象。近日,北京市高院对外通报了北京法院家事案件审判情况并发布十大典型案例。

据北京高院民一庭庭长单国钧介绍,长期以来,以离婚、继承、分家析产等纠纷为主要内容的家事案件是北京法院最为传统、数量稳居前列的民事案件类型。今年1至10月,离婚案件新收16646件、继承案件新收10116件,占了1至10月全部新收38201件家事案件的三分之二。

“案件审理难度不断加大,首先是涉诉分割财产标的不断增大,涉及的家庭财产利益如房产等动辄几百万甚至千万元。”单庭长说,新类型财产案件也不断出现,股权、期权、保险产品、信托财产等新型财产形态不断出现,涉及小产权房、公租房、宅基地房屋等法律定性上有争议的案件持续增加。

此外,科技发展带来的新类型案件涌现。如人工生殖技术发展带来的新类型家事案件,电子类、信息类等新遗嘱类型,网络虚拟财产分割等都需要法院在界定法律性质基础上进行裁判。

  据介绍,北京法院将试行家事案件财产申报制度,即由家事法官向双方当事人送达《家事案件当事人财产申报表》,告知当事人不如实申报财产应承担的诉讼风险。申报不实的根据情况分别采取训诫、依法采取相应强制措施、酌情记入社会征信系统、对其少分或不分财产等惩罚隐瞒财产行为的措施。此外,还将积极探索离婚冷静期制度,减少冲动型离婚现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