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慢半拍 居民家中穿棉衣

供暖公司:天通苑煤转气所致 工人连夜加紧调试 气温直逼零摄氏度,暖气还是冰凉,急坏了天通苑几十万

供暖公司:天通苑煤转气所致 工人连夜加紧调试

气温直逼零摄氏度,暖气还是冰凉,急坏了天通苑几十万住户。老人宁愿白天在外晒太阳也不愿在家里;家长无奈带着孩子借住亲戚家;租房客直呼空调一开,电费都快“交不起”。供暖公司回应称,今年是煤转气供热第一年,设备管道都需要改造,造成供暖时间延误,工人们正在连夜加紧调试中。到昨日晚间,天通苑西区、北区的锅炉房正陆续点火,暖气开始有了点热乎气,但天通苑老区的居民还要再稍等一下。

全市提前供暖

天通苑“拖后腿”

每年一入冬,供暖是不少居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因11月13日将有一次较强冷空气活动过程,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5℃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本市居民采暖正式供热时间提前至11月13日0时开始,各供热单位11月5日已启动点火试运行工作。

从11月5日开始,全北京不少居民家里已经陆续有了热乎气儿,反倒是还没有供暖的小区成了“异类”。居住人口众多的天通苑小区,就迟迟没见有热气儿,据多位家住天通苑各个区的居民向北京晨报记者反映,直到昨天为止,室内温度也只有十二三摄氏度,“又阴又冷,都扛不住了”。

居民们称,“往年暖气差不多在10日左右就热了,今年气温还偏低,却迟迟不暖和。”

家里穿棉衣

老人扎堆晒太阳

刘女士家住天通苑东一区,尽管在家时多数时间都开着空调,但上小学的女儿还是冻感冒了,“上礼拜孩子3天没去学校,家里太阴冷,我实在没办法,带孩子在她姥姥家住了几天”。昨天采访时,刘女士正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在家里看电视。

小丛和同学租住在天通苑东一区,这些天她俩都宁愿在公司多加会儿班,“屋子里开空调取暖,基本上一个小时就得一度多电,这电费花销也不少,还不如晚点回去”。

上班族白天能到公司享受暖风,但在家的老年人可受了罪。记者来到天通苑老一区,楼间的花园休息区,几位老人边聊天边打牌,尽管室外温度并不低,但王奶奶说,宁愿外面和老伙伴们坐坐也不愿回家,“我家住二楼,采光也不太好,家里温度比外面还低呢,外面晒晒太阳还真比屋里暖和”。旁边另一位老人说,在家棉衣也不敢脱,睡觉前得用电热毯先焐焐被子,“儿子说这几天要给买个电暖气,但我想着暖气应该马上能来吧,也没舍得叫他花钱”。

天气预报显示,从下周一开始最低气温均在零摄氏度左右。刘女士向记者表达了她的担忧,“夜里总不能一直开着空调盖着3层棉被睡吧。这暖气要是再不来,老人孩子冻病的可就不是一家两家的事儿了。”

供暖公司:

连夜干活抓紧供暖

据了解,天通苑地区共有三个锅炉房,分别分布在西区、北区和老区。供暖公司行政办公室的杨先生向记者介绍,由于今年是天通苑供暖由烧煤转为烧天然气的第一年,所以设备和管道都需要改造调试,延误了供暖的时间,“目前正在加班加点地接通管道,只要管道通了马上点火”。

“11月11日上午,西区的锅炉房已经正式接通燃气并点火,用户家中很快就能有热乎气儿。但其余的两个锅炉房的外网设备还没有弄好。”杨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能赶紧疏通天然气管网,工人们正连夜加紧干活,“争取在13日的时候外网两个锅炉房也点火供暖”。

供暖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西区的锅炉房负责天通苑整个西区和老五区居民家供暖问题。昨天,有西区的业主告诉记者,暖气片确实不再“冰冰凉”,但温度很低。更多的业主则表示,“还是和以前一样。”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从北京天阳供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西区锅炉房正常运行,一些住户家里还没热是因循环不到位,再等几小时或有改观。“另外两个锅炉房也还在抓紧调试中,北区的有望今晚或者明天点火”。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姝 线索:辰先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