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 贝因美期待涅 重生

近日,贝因美发布了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贝因美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3亿余元。这一消息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一些声音表

近日,贝因美发布了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贝因美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3亿余元。这一消息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一些声音表示,贝因美作为曾经的国产奶粉老大,面对巨额亏损,即将光辉不再,也有一些专业人士注意到,贝因美虽然在利润上有所亏损,但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以及品质保障等方面仍然处于领先地位,未来仍有很大扭转空间。那么,作为国产奶粉的标志性企业,贝因美为何会陷入亏损,其发展的前路又将如何呢?

奶粉新政优胜劣汰

或将成为贝因美发展契机

针对贝因美前三季度持续亏损的情况,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国产奶粉整体环境低迷。近年来,随着年轻奶粉消费群体的崛起,进口奶粉冲击巨大,造成了国产奶粉市场的整体下滑。其次,受假冒产品的波及,影响消费者购买信心。最后,奶粉新政过渡期市场混乱,自今年6月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发布之后,市场又进一步加剧了价格战,拥有较多配方品类的奶粉企业及一批没有研发能力的小品牌在市场上集中低价抛售产品,造成包括贝因美在内的许多奶粉品牌销量明显下降。

作为一个在研发方面实力强大的企业,奶粉新政对贝因美虽然在当前有很大冲击,但是从长远来看,随着新政的实施,在市场经历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之后,必将淘汰掉一部分不规范、不具备研发实力的企业,而留下来的则是具有强大研发基础、良好产品品质的业内领军企业,而贝因美作为一家以品质领跑国产奶粉行业24年,在产品研发方面经验丰富,且在海外、国内都布局了生产基地的企业,奶粉新政无疑是极大的利好,是贝因美扭转不利局面的有利契机。

研发创新实力雄厚

贝因美或将吹响反攻号角

十月一日起实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管理办法》之所以被称之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是因为新政对奶粉企业提出了许多高标准的要求。其中一条是奶粉企业必须提供“产品配方研发报告”,业内认为,这一门槛很有可能把没有研发能力的企业挡在门外。

而研发创新却正是贝因美的企业基因。从成立之初至今,贝因美就以研发、技术创新闻名业内外。近年来,贝因美更率先引进先进设备,参照制药行业GMP相关标准生产,在科技创新方面获得了多项核心技术。

2016年,贝因美更是收获多多。8月23日,在爱尔兰都柏林召开的第18届世界食品科学技术大会上,贝因美经过大会评审组的严格考核,凭借贝因美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从世界各国食品公司中脱颖而出,荣获压轴大奖——“致力于促进食品安全”特别奖。而世界食品科技大会是食品界层次极高、极具权威性的国际会议,被称为食品界的“奥林匹克”盛会。

同时,8月20日—21日在广州召开的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二次年会上,贝因美再度斩获“2016年度技术进步特等奖”、“2016年度优秀新产品奖”、“质量管理优秀企业”三项大奖。这是继2015年荣获“质量管理优秀企业”奖后,贝因美再获此殊荣,也是对贝因美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再次肯定。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以及奶粉新政的考验下,只有拥有研发创新能力,才能更好地在新政下过渡、发展。而贝因美在研发、注册、申报等方面都存在较大优势,可以预见,贝因美或将凭借其雄厚的技术实力,吹响反攻的号角。

全面加强品控监管

贝因美再战江湖信心满满

贝因美创立至今24年的来,一直把产品品质和安全作为责任和使命,以高品质产品引领行业标准。

在产品监管方面,贝因美一直有较高的基础,数年前,贝因美率先建立起产品可追溯系统,记录产品从原材料到包装、运输的各个环节信息。24年来,贝因美一直坚持按照国际惯例给每一批产品留样,且不定期地对留样产品进行抽检,由此确保产品在保质期内绝对安全。

时值24周年之际,贝因美积极响应新的国家安全法规,完善产品追溯系统,再次走到行业前列。现在,每一份贝因美产品上面都有一枚二维码,消费者可以自行验证商品真伪。同时,在销售方面,贝因美首家采用“门店授权销售”模式,在分销环节再上“一把锁”,通过官方授权的方式,引导消费者到正规门店购买放心的高品质产品。这也标志着贝因美已经实现了从产品、渠道到消费的全产业链安全的闭环,从产品品质、分销渠道确保全程靠谱。

一位贝因美的经销商表示,做贝因美的产品十余年了,从没出现过质量问题,客户的认可度很高,虽然公司目前出现了困难,但我相信,消费者还是会为高品质的产品买单的,我对未来仍然充满信心。

  北京晨报记者  杨可  祝凤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