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退休院长冯明珠

获聘北京故宫研究院顾问 昨天,台北故宫原院长冯明珠获聘担任北京故宫研究院顾问一职,由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亲手向她颁发了聘书。当

获聘北京故宫研究院顾问

昨天,台北故宫原院长冯明珠获聘担任北京故宫研究院顾问一职,由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亲手向她颁发了聘书。当日,冯明珠以“博物馆文创”“嘉庆特展”为主题,做专题讲座。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和几百名故宫人一起,在台下悉心聆听了讲座。

谈文创

台北故宫开辟新模式

冯明珠是一位“宫龄”38年的老故宫人。1978年,在取得台湾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后,冯明珠便与台北故宫博物院结缘。2012年9月荣升为院长,2016年5月退休。

谈到博物馆文创,冯明珠颇有心得。台北故宫创意团队,从故宫典藏出发,开发出一系列与生活结合的衍生性商品,例如丝巾、领带、领带夹、布料、桌巾、壁饰、抱枕、雨伞、扇子等;故宫科技室也从研究古人烧造技术出发,经由技术与模具转移,官产合作,仿制各式铜器、瓷器、漆器、玉器、墨及手工纸等等。故宫礼品供货商店声名鹊起、业绩大涨,又适时引进了百货公司营销制度,为台北故宫文化创意产业开启了一条康庄大道。

谈展览

用文物为嘉庆帝正名

9月4日刚刚在台北故宫南院落幕的《嘉庆君·游台湾——清仁宗文物特展》,是冯明珠在卸任院长之前策划的最后一个展览。她说,在这个展览中,策展人员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力图通过文物史料,为“懦弱”皇帝嘉庆正名。“嘉庆君一点不懦弱,而且还是个铁腕反腐的英明领袖。”

冯明珠说,嘉庆一朝最著名的反腐案例就是查办和珅。所谓“和珅跌倒,嘉庆吃饱”。而研究文物史料发现,和珅案只是嘉庆反腐的一个案例。在其当政期间,还查办了很多大臣。而且嘉庆最忌送礼,凡是给他进贡的大臣,非但没有得到奖赏,而且还被除官。资料记载,嘉庆五十岁寿辰时,满朝文武都为给皇帝办寿宴发愁,因为不敢给皇帝送礼物。最后大臣们集思广益,给嘉庆送了一只铜散盘,盘中有表彰铭文,嘉庆勉强接受。这只铜散盘就在此次展览中向观众做了详细介绍。

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台北故宫的一些策展思路让人很受启发。北京故宫也将更多借助文物展览讲述历史故事。今年9月,养心殿文物将首次出“宫”,在首都博物馆讲述养心殿的故事。今后,在宁寿宫、御膳房等修缮时,也会考虑让这些殿宇的文物再次出宫,继续讲述紫禁城的宫廷故事。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