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租赁开启融资新渠道

近70家文创企业融资额超15亿元 近年来发展速度最快的文化创意产业,因为“轻资产、高风险”特点,面临着无法通过传统融资渠道向银行融

近70家文创企业融资额超15亿元

近年来发展速度最快的文化创意产业,因为“轻资产、高风险”特点,面临着无法通过传统融资渠道向银行融资的困境。北京晨报记者近日从市商务委获悉,北京市启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运行一年,通过放宽六大重点领域市场准入,有效催生了与首都功能定位相契合的十个新业态。其中,“文化租赁”为文创企业搭建了新的融资渠道。

“文化租赁”

建融资渠道

2015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3072.3亿元,占全市GDP的13.4%。为解决“市场失灵”造成的文化企业融资困难,北京在国内成立了第一家以文化资产融资租赁为主业的融资租赁公司——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文化租赁”的方式为文创企业搭建了新的融资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北京明确将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等无形文化资产融资租赁业务纳入了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政策范围,国内首笔以版权为标的物的融资租赁业务顺利实现——“文化租赁”帮助北京华夏乐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纳斯尔丁·阿凡提》和《冰川奇缘》两部音乐剧版权为标的物,成功融资500万元。

近70家文创企业

融资超15亿

文化无形资产的融资租赁,有“直租”和“售后回租”两种形式。“直租”即租赁公司购买文化企业所需资产,再租给文化企业,收取企业租金的模式。“售后回租”即由文化企业将自有资产或外购资产出售给租赁公司后,租赁公司再将其回租于文化企业,收取企业租金的模式。

文化租赁将《奔跑吧兄弟》出品方大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洛宝贝”系列标识形象著作权为租赁物,为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解决了企业资金问题,同时还积极为企业引进中信金控、明石创新等知名投资机构,为企业提供推荐上市辅导券商,策划新三板上市等诸多服务。

针对广播影视、动漫、游戏、文艺演出等行业,文化租赁已建立起了多种融资租赁经营模式,目前对近70家文创企业完成了以影视剧版权、著作权、专利权等为租赁物的融资,融资额超过15亿元。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