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迎大面积降雪 长安街积雪2小时内必须铲清

本报讯 昨天下午,本市召开扫雪铲冰部署会。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城市管理委获悉,按照要求,遇有大雪时,应在2小时内保障城市主要道路通行

本报讯 昨天下午,本市召开扫雪铲冰部署会。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城市管理委获悉,按照要求,遇有大雪时,应在2小时内保障城市主要道路通行条件;遇有暴雪时,应在4至6小时内保障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城市高快速路及其联络线等道路的通行条件。在全市范围内,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扫雪铲冰。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20日夜间到21日,全市将会出现大面积降雪,西部、北部局地有大到暴雪。这次降雪雪量大,含水量高,持续时间长,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和次生灾害。为做好这次降雪的应对工作,昨天下午,本市召开扫雪铲冰部署动员会。市城市管理委主任孙新军表示,此次降雪范围大,持续时间长,雪量大,请市扫雪铲冰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依法依规,严格履行扫雪铲冰工作职责,明确扫雪铲冰“一把手负总责”。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应对这场大到暴雪的充分准备,加强早晚出行高峰等重要时段的监控,重点做好交通枢纽、场站,以及背街小巷等群众身边的扫雪铲冰工作,广泛发动辖区社会单位和群众履行全民扫雪义务,参与到扫雪铲冰工作中来。遇有雪情,及时启动扫雪铲冰应急预案,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这次扫雪铲冰保障任务。

根据扫雪铲冰应急预案,遇有扫雪铲冰蓝色(小雪)、黄色预警(中雪)时,应随时保障城市主要道路通行条件;遇有扫雪铲冰橙色预警(大雪)时,应在2小时内保障城市主要道路通行条件;遇有扫雪铲冰红色预警(暴雪)时,应在4-6小时内保障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城市高快速路及其联络线、重要交通枢纽,中央、市、区党政机关和学校、医院等周边道路通行条件。降雪结束后,要及时清除积雪残冰,迅速恢复市容环境。

此外,将在全市范围内,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扫雪铲冰。重点做好机关、部队等单位办公区域;居民小区、街巷胡同等市民生活区域;公交站台、地铁出入口,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市民出行及交通枢纽区域;医院、学校、重要商业区、重点公园及旅游景区周边等公共区域的社会动员工作。各部门、各单位、各区在开展专业扫雪铲冰作业的同时,要依据动员方案,组织发动社会力量开展扫雪铲冰,达到昼间降雪应随时清扫,降雪当天完成任务;夜间降雪,次日10时前清扫干净的要求。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