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内全面落实职工带薪休假

“十三五”时期职工发展规划发布  完善企业“特殊工时”行政许可管理;建立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推动技师与工程师同等福利待遇;全面

“十三五”时期职工发展规划发布  

完善企业“特殊工时”行政许可管理;建立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推动技师与工程师同等福利待遇;全面落实职工带薪休假;落实企业裁员报告制度;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首都困难职工全部脱贫。本市《“十三五”时期职工发展规划》昨天出台,规划实施年限为2016年至2020年。这是全国首个省级职工发展规划。

建立职工发展委员会

今年内,本市将在市、区两级建立“职工发展委员会”,确保职工的就业权、收入权、安全权、保障权、参与权、职业发展权等六大权利不受侵害。

北京市总工会表示,职工权益保护涉及人社、安监等多部门,职工保护和发展的主体规划方面,容易出现“九龙治水”的格局,而建立职工发展委员会后,可以协调各部门与企事业单位沟通解决,如果协调不了还可以采取行政处罚的方式。

白领首次纳入重点关注

规划针对劳模、技能人才、农民工、女职工、白领职工等群体,提出了特殊的保护和发展任务。其中,白领职工群体是首次被纳入重点关注对象范围。对此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随着首都城市功能的调整,高端职工群体占职工比重也将越来越大,所以,此次规划首次提出关注白领职工的健康和职业安全保障问题。重点预防“过劳”与“亚健康”等方面的职业危害,同时重点关注白领职工的心理健康,建立职工心理健康发展助推体系。  

全面落实职工带薪休假

规划中明确,未来将完善企业实行特殊工时行政许可管理,督促因需要安排职工延长工作时间的企业与工会和职工协商。此外,推动完善并落实国家关于职工工作时间、休息日、法定节假日等规定,督促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保障职工休息休假权利,全面实现职工带薪休假。

医疗自付在20%以下

“十三五”期间,本市将切实保障职工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特别是在非首都功能疏解、经济结构调整及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护好普通职工的收入。

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将纳入职工互助保障机制。提升职工意外伤害、重大疾病、住院救治互助险种的保障水平,将个人医疗费用自付比例控制在总费用的20%以下,减少职工因病“致贫”、“返贫”现象。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