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年内清退地下空间148处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地下空间的拆除工作。腾空之后的空间,将根据实际需要规划用途。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萍)走下狭窄的楼梯,位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地下空间的拆除工作。腾空之后的空间,将根据实际需要规划用途。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萍)走下狭窄的楼梯,位于左安门的左安漪园的地下室房间犹如密集的“蜂巢”。这样逼仄的空间,最多时一个几平方米的小房间竟然挤下7个人。昨天,东城区龙潭街道对左安漪园的3栋居民楼地下空间进行整治,清退住户2500余人。今年年底之前,东城区将清退违规突出的地下空间148处,面积达31.2万平方米,目前已经清退9.5万平方米。

昨天上午9点,清运杂物的卡车就已经在左安漪园9号楼西门外等待。在地下室入口位置,记者看到了由街道办事处张贴的“停止使用告知书”。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走下地下室,一股潮湿发霉的味道就扑面而来。如果个子稍高,来到这里就要注意低头,不然就会碰到头上的烟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已经将原来住户私接的电线清除掉了,要不然“密密麻麻的,一团糟”。

记者推开一间房门,房间的地上堆着废弃的床垫、破家具、鸡蛋壳。房间南北向还留有原来住户拉起的晾衣绳,上面挂着好几袋防潮剂,已经完全化成了液体,可见居住在这样的环境里要忍受怎样的阴凉潮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是这样的房间,最多的时候一间要住进7个人。

据龙潭街道综治办主任周斌介绍,9号楼是栋17层的高楼,共有住户650人,但楼底两层的违规地下室就住了1000多名租户。加上旁边的2号楼、5号楼,三栋楼的地下空间一共租住了2500余人。

东城区综治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地下空间清退后,将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今后用途。一些规划用途为自行车库或是仓储的地下空间,将恢复原有的用途。左安漪园清理的这类地下空间,会考虑建成社区居民活动室、安全教育基地或是小型的创业园区,优先服务公益事业。 

北京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相关新闻

天安门旁清退

1.5万平方米地下空间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 通讯员 曹蕾)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启动地下空间清退工作,位于天安门西侧的多个社区均在清退范围内,目前已清退租户4000多人,清退出1.5万平方米的面积,未来部分空间将用于居民物品的仓储服务。

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所辖的多个社区因比邻天安门地区,地下空间出租问题严重。以英嘉花园公寓为例,2600平方米的地下室被隔出133个房间出租,其中最大面积为4平方米,最小面积仅为2平方米。在办事处近年来开展的“访民情、听民意、解民难”活动中,居民对此问题反应强烈,地下空间整治列入今年的重点工作。

目前,街道办已完成包括未英社区、和平门社区在内的1.5万平方米地下空间的腾退工作,彻底解决了该地区重点消防隐患。

  在清退的同时,街道办事处就地下空间的使用广征民意,未来这里将建造成一个个别具特色的居民活动空间。考虑到老街坊们住了几十年,家里堆放了许多杂物,这里还将打造一处仓储空间,预计国庆节前投入使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