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园交通枢纽开建

苹果园交通枢纽已正式开工建设。

力争3年后建成 三条轨道交通线换乘

北京晨报讯(记者 曹晶瑞)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市重大办了解到,苹果园交通枢纽已正式开工建设。苹果园交通枢纽将集轨道交通、快速公交、普通公交、出租车、小汽车、自行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成为北京城区最大交通枢纽。预测远期日均换乘客流达到90万人次,力争于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

苹果园交通枢纽位于石景山区中部,主体工程建设用地4.77公顷,综合体总建筑面积为29.7万平方米,由交通枢纽、轨道交通车站和综合开发三部分组成。

市重大办介绍,交通枢纽主体建筑面积约9.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9.8亿元。将配套建设5条配套道路和2条BRT匝道,规划引入常规公交线路6条、快速公交线路2条,设置P+R停车位400个、社会停车位600个。

在轨道交通车站,将有地铁1号线、在建的6号线西延和S1线三条线路在苹果园交通枢纽换乘。其中,地铁1号线为东西向交通大动脉,不过原有苹果园站站台、换乘通道狭窄,难以承受6号线、S1线及BRT4线带来的客流压力,为此,将对既有站进行改造。

  记者了解到,苹果园交通枢纽还有约14.5万平方米的综合开发部分。“苹果园交通枢纽的设计引入了城市综合体概念,将交通功能和商业开发功能相结合,可以疏解中心城区人口、集约利用土地,并减轻政府投资压力,既是TOD理论,公共交通引导城市发展的一次实践,是创新交通枢纽建设模式的一次尝试,同时也对枢纽综合服务功能有较大的提升。”“这里的交通功能定位是北京市西部的交通中转中心,商业定位是北京西部地区重要的商业服务区。”市重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