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预警塌方救了一村人命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在山体崩塌前及时预警,救了一村人的命。昨天,房山区对霞云岭乡庄户台村群测群防员石广利、村支书任全顺进行表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在山体崩塌前及时预警,救了一村人的命。昨天,房山区对霞云岭乡庄户台村群测群防员石广利、村支书任全顺进行表彰,两人分别获得10万元和5万元奖励。

8月2日下午,霞云岭乡庄户台村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对该村进行巡查时,发现台儿港居民区后山体出现裂缝,存在发生较大地质灾害的可能,立即将此情况向上级报告。乡政府马上组织受威胁的村民进行避险转移,停止在此区域进行餐饮、住宿等经营活动,设置警戒线,安装警示牌,并安排专人在安全区域24小时看守。由于村民转移及时,山体崩塌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房山区三分之一是山区,汛期是地质灾害的高危期、频发期。据统计,目前房山区有崩塌、泥石流、滑坡、不稳定斜坡及地面塌陷等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820处,约占全市的60%左右,涉及14个山区乡镇。房山全区已建立起242人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队伍,常年对各个隐患点进行监测和巡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