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水库泄洪持续4到5天

7座水库超过汛限水位 永定河拦河闸16年来首次启动调度泄水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19日到20日,京城出现连续强降雨,今天夜间到明天白

7座水库超过汛限水位 永定河拦河闸16年来首次启动调度泄水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19日到20日,京城出现连续强降雨,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又将迎来一轮明显降雨过程。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从市防汛办获悉,丰沛雨水如此“大方”,本市7座水库已超过汛限水位。22日晚,永定河拦河闸启动了16年来的首次调度泄水。同时,昨日15时怀柔水库开闸泄洪,泄洪时间将持续4到5天。

记者从市防汛办了解到,截至昨晨6时,怀柔水库、斋堂水库、遥桥峪水库、崇青水库、北台上水库、大水域水库以及大宁水库7座水库均超过汛限水位。不过,汛限水位并不是汛期水库蓄水不能超过的库水位,而是汛期水库防洪调度时的起调水位,调度是为了给防洪库容留够空间。市防汛办负责人解释,一场洪水入库后,水库为了保护下游防洪安全,一般要进行拦洪控泄,将超过下游承受能力以外的洪水拦蓄在库内。为防止汛期下一场洪水的发生,水库应根据下游防汛实际情况及时将库内拦蓄的洪水下泄,使库水位回落到汛限水位。

昨日15时,入水量猛增的怀柔水库开闸泄洪,泄洪的“路径”是,从怀柔水库西溢洪道沿怀河进入潮白河,泄洪流量为10立方米/秒,预计泄洪时间为4到5天。“这次怀柔水库下泄的水将沿着怀河河道流向潮白河,有利于回补地下水。”市防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从22日21时5分开始,永定河拦河闸启动调度泄水,截至昨晨6时,下泄流量为每秒46立方米,水位下降0.62米,泄水量155万方,结合防洪安全为下游生态补水。目前河道水势平稳,堤防及水工建筑物运行正常。这是继2000年之后永定河拦河闸首次泄洪。

  市防汛办表示,所涉河道都远离居民区和村庄,在泄洪前,各区的属地政府已经分别通知,也有相应的措施和预案;但依然要提醒沿河居民、村民,远离河道和水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