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采煤村 取暖用上新能源

门头沟率先实现全区域淘汰劣质燃煤 有上千年采煤史的门头沟,曾流传着鸟飞过都会被染黑的说法。如今门头沟的蓝天越来越多,昔日采煤村,

门头沟率先实现全区域淘汰劣质燃煤

有上千年采煤史的门头沟,曾流传着鸟飞过都会被染黑的说法。如今门头沟的蓝天越来越多,昔日采煤村,冬季采暖也用上了新能源。记者从门头沟区环保局获悉,截至今年8月31日,门头沟区PM2.5累计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8%。2017年,全区空气中的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将控制在65微克/立方米。

关闭所有非煤矿山

据门头沟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PM2.5年均浓度为77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了15.5%。截至今年8月31日,空气质量继续保持改善态势,PM2.5累计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8%。

控车方面,门头沟今年截至目前淘汰老旧车3422辆,完成率为129%。治污减排方面,门头沟关闭了全区所有的乡镇煤矿、非煤矿山、砂石厂和煤矸石砖厂,退出了石料加工、家具建材等行业20家企业,关停了全区所有10家煤矸石砖厂。区VOC排放企业已有34家关闭退出,减排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153吨。

8000户村民今年煤改电

门头沟曾有京西“一盆火”之称,去年,门头沟累计压减燃煤9万余吨,燃煤总量比2012年下降20%左右,今年将再削减5万吨。按照市政府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要求,门头沟区引入社会资本,在清水镇建设年产量20万吨的型煤加工厂,通过优质型煤加工配送的方式解决农村能源问题。目前,门头沟已建立了覆盖全区的优质型煤销售网点,并以低于市场价40%的价格向居民销售,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区域淘汰劣质燃煤使用。

为减少污染排放,门头沟推进平价液化气下乡,实现炊事气化全覆盖。截至2015年,门头沟已完成12个村3千余户的取暖煤改电改造。2016年正在实施18个村8千余户的煤改电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户内线施工,中标的15家采暖设备企业按照住户的实际情况,进行“一户一设计”工作,确保住户采暖季取暖效果。

采煤村取暖用上新能源

东马各庄村位于门头沟区王平镇,历史上以采煤为主要经济来源。如今,在村里还能看到黑漆漆的煤窑洞口,作为历史文化景观供游人观赏。2014年,东马各庄村以险村改造为契机,实施了能源改造工程,村民家家户户都安上了新型电力设备——空气源热泵。

刚搬进新居的村民黄登顺说,家里装上了形似空调的“空气源热泵”。机器和地下管道铺设等施工费用约为3.7万元,除去区里和村里的各项补贴,他实际只花了4000多元。从11月到来年3月的5个月取暖季,政府补贴890元电费,他家取暖只花了900元的电费。“由于实行峰谷电价,我们通常是晚上开机。白天关机后,屋内仍然能保持18到20摄氏度。”夜里还不用起床添柴,又干净环保又省钱省事。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