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醉驾撞车致三死三伤

  市三中院首次采用远程证人作证系统,对身在哈尔滨的黎某(图左屏幕内)进行询问。  北京晨报记者 郝笑天/摄 不顾劝阻闯红

  市三中院首次采用远程证人作证系统,对身在哈尔滨的黎某(图左屏幕内)进行询问。  北京晨报记者 郝笑天/摄

不顾劝阻闯红灯导致三车连撞  辩称为追持枪司机  同事视频作证否认

司机宋某不仅醉酒驾驶货车上路,还不顾同车人的提醒和阻拦,故意撞上在路口减速待停的一辆小轿车,导致三车连撞,三人当场死亡。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昨天宋某在北京市三中院受审。为便于查明案情,本次庭审中市三中院首次采用远程证人作证系统,通过视频对证人进行询问。

指控

故意撞击他人车辆

据公诉机关指控,2015年5月19日晚10时,宋某醉酒后驾驶一辆货车,并搭载同事黎某、刘某二人,沿顺平路由西向东行驶至一路口西侧时,在明知前方同车道内有车辆减速待停的情况下,不顾同车人的提醒和阻止,仍然沿该车道驾车,以63.9km/h至76.7km/h的速度撞向前方张某驾驶的白色起亚车,导致该车又与前方轿车撞击,致使张某车中后排乘坐的三人当场死亡,张某及前方轿车中两人受伤。事后经鉴定,宋某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257.7mg/100ml。

公诉机关认为,宋某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在公共交通道路上故意撞击他人驾驶的车辆,致使3人死亡、1人轻伤,并造成他人财产损失,犯罪情节恶劣、后果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其行为已经触犯我国《刑法》规定,应当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

当庭否认检方指控

昨日本案在北京市三中院开庭审理。据了解,宋某案发前在顺义一家物流公司工作。在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后,宋某就称对起诉的事实和罪名均有意见,“我不是故意撞前面车的,没有危害到公共安全,另外当时我也没看见前面的车已经停下。”

据宋某交代,事发当天下午,他与同事黎某、刘某到事发地附近去吃饭,三人一直吃到天黑,期间他喝了约5瓶啤酒。“当时觉得自己还算清醒,能控制自己的行为,开车也没啥事。”宋某说,按照其平时酒量,几瓶啤酒不会有多大影响。

辩称为追持枪司机

“吃完饭我打算开车走小路回公司,躲开交警。”按照宋某庭上的说法,上车后他并未第一时间发动汽车上路,而是坐在驾驶舱里抽了两根烟,就在此刻,他发现一辆途经的小轿车副驾驶上有一把枪状物。“我赶紧打电话报警,可是挂上电话那辆车就不见了,我担心警察来了找不到车,会说我报假警担责,我就开车去找那车了。”

宋某说,此后他驾车驶进顺平路。在距离路口一二百米的地方,看见道路前方有一辆车。“当时路口是绿灯,按照我的经验判断,那辆车虽然开得比较慢,但在变红灯之前肯定能过去,所以我也没减速。”

对于为何没能及时刹车,宋某辩称,其一是他当时左顾右盼在找可疑车辆,二是坐在其右侧的黎某发现前方有车后,大喊刹车,“他一边夺方向盘,一边用腿把我的脚给踢开了,我没办法及时踩刹车。”对于宋某的这个说法,公诉人表示其此前在公安机关及检方提讯中,均未提及。宋某则辩称,事故中他头部受伤,“现在我终于回忆起来了”。

作证

同事否认抢方向盘

鉴于宋某当庭辩解,黎某的说法就显得尤为重要。不过因黎某未在北京,因此法庭决定通过网络视频询问黎某,这也是市三中院首次采用远程证人作证系统。

在个人信息核对无误后,身在哈尔滨的黎某开始作证。“他喝完酒,我们劝他打车回去,他不听,非得开车。”黎某表示,上车后因为担心,他还与宋某抢过车钥匙。“他开车后,就给110打了报警电话,说有劫匪、有恐怖分子,还说自己要去追劫匪。”黎某称,他压根就没看见过宋某所说带着枪的车。“他喝多了,完全是酒后发疯,上车前还跟路边一个开出租的嚷嚷起来了。”

黎某表示,撞车前他虽大喊提醒宋某注意,但没有抢过方向盘,更没想要去踩刹车。黎某说他坐在宋某右侧,中间还隔着挡把,不可能踩得到刹车,“我记得撞得一刹那,他还喊了句‘一起陪我死’,之后就顶了上去。”

记者了解到,本案中死亡的三位乘客,分别为司机张某的婆婆、丈夫和仅有一岁大的儿子。本案的民事赔偿,死者家属已另行起诉。法庭将择日宣判此案。

  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