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率先启用5G网络

北京大数据五年计划公布 2020年公共数据开放单位超过90%本市昨日公布《北京市大数据和云计算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明确2020

北京大数据五年计划公布 2020年公共数据开放单位超过90%

本市昨日公布《北京市大数据和云计算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明确2020年,本市公共数据开放单位超过90%。未来5年,北京新机场、2022年冬奥会场馆将率先开展5G网络商用示范。

冬奥场馆率先用5G

《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大数据和云计算创新发展体系基本建成,成为全国大数据和云计算创新中心、应用中心和产业高地。公共数据开放单位超过90%,数据开放率超过60%。打造10个以上大数据和云计算创新应用示范工程,大数据和云计算从业企业达到500家以上,打造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形成首都新的经济增长点。

未来5年,本市将实现4G网络全覆盖,在北京城市副中心、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北京新机场、2022年冬奥会场馆等率先开展5G网络商用示范。

路灯杆做WiFi基站

《行动计划》提出,建设城市物联传感“一张网”。加强对传感器、摄像头、电子标签等物联网感知设备的统筹布局和共建共享,对城市运行保障、生态资源环境等状况实施全方位实时监测和感知。全面推广智能停车场、多功能路灯杆等物联感知集成载体应用,实现各类感知信息的汇聚共享和整合应用。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多功能路灯杆除照明功能外,还能用做电动车充电桩、监测PM2.5的环境设备、实现WiFi覆盖的城市微基站、信息查询装置等,目前已经在上海等城市使用。

建大数据管理中心

全市将建设统一的基础公共云平台,推动市级各部门的应用系统逐步迁移到市级政务云。组织开展全市重点领域公有云建设试点,为交通、医疗、教育、文化等重点行业提供支撑服务。

《行动计划》提出,建立北京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建设市级大数据管理平台和公共数据开放平台,重点推动统计、交通、人口、旅游、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住房城乡建设、医疗、教育、信用信息、农业、商务等领域公共大数据的汇聚融合和共享应用。

大数据还将在交通缓堵、大气污染防治、治安防控、远程医疗、个性化教育等提供科学依据和支持。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