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老人明年起可领补贴

每人每月最低300元 70岁以上“失独”老人每月最低补100元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明年起,本市经济困难的失能老人、高龄老人可以领取“居家养老服务补贴&

每人每月最低300元 70岁以上“失独”老人每月最低补100元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明年起,本市经济困难的失能老人、高龄老人可以领取“居家养老服务补贴”,补贴直接打入养老卡中,惠及全市各类困难老人4.8万人。

今年底前,全市65岁以上老人将可拿到“养老卡”。明年起,启动60岁以上老人养老卡制卡工作。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到海淀区,对其“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局和海淀区政府等多部门进行工作汇报。

据市民政局介绍,《关于建立经济困难的高龄和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制度的通知》已起草完成,有望明年1月实施,全市大约有4.8万各类困难老人可享受该补贴。其中失能老人每月可获得最低300元,用于购买护理服务;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70岁以上的“失独”老人每月有不低于100元补贴,用于购买服务。这些补贴并不以现金方式发放,而是以“电子代金券”的形式打入养老卡中,只能用于购买预防保健、就医陪护、居家护理、生活照料等照料护理服务,由150余家养老服务单位提供,且不得以其他商品代替服务。当年未用尽的补贴额度可延期到次年年底前使用。

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西城、朝阳、海淀、顺义、密云五个区开展试点工作。市级财政给予每个试点区一次性项目补助支持,合计6000万元。享受补贴的困难老人主要有三类人群:城市“三无”人员、农村“五保”人员中的失能老人和高龄老年人;低保或低收入家庭中的失能老人和高龄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的失能老人和70岁以上老年人。这五个试点区三类困难老人共有1.9万人。

■相关新闻

15万失能老人今年身体评估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 根据人口数据调查,失能老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4.8%左右,北京市民政局估算,本市大约有15万老人处于失能状态。为全面摸清全市失能老人底数,掌握高龄、失能、失独等困难老人有效需求,本市将建立全市失能老人数据库,为政府购买服务、社会护理服务机构组织服务提供数据参考。今年已对西城、朝阳、海淀、顺义、密云五个区的8.5万失能老人进行身体评估,对9.7万名高龄老人进行需求调查。预计11月底前,将基本完成全市15万失能老人的评估工作。

据悉,评估最终会产生25万份老人自理能力和服务需求数据,通过建立老年人整体状况大数据系统,对本市困难失能老人生活状况、健康状况、居住状况进行具体分析,有助于救助政策的规划和制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