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10年用临电 停电成常态

日前,家住朝阳区维多利亚花园公寓的袁先生反映,一到用电高峰,小区就频频断电,不仅影响居民正常生活,还经常导致“电梯惊魂”事件发生。

日前,家住朝阳区维多利亚花园公寓的袁先生反映,一到用电高峰,小区就频频断电,不仅影响居民正常生活,还经常导致“电梯惊魂”事件发生。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该小区自2006年交房至今一直用临时电,供电需物业买电后充值。律师认为,物业应及时购电,此外,居民有权督促物业办理居民正式用电。

小区一周停一次电

“家用电器受损,冰箱里不敢放肉,大热天连空调都开不了。”说起小区的停电问题,袁先生的语气有些激动。他告诉记者,从前晚凌晨3点开始停电,直到昨天下午1点半才恢复用电,“我家孩子还小,晚上睡觉时被热得受不了,长了一脖子痱子。”袁先生说,这已是该小区本月第三次停电,基本每周都要停一次,短则几个小时,最长的一次停了一天。“而且每次都是突然停电,让人措手不及,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

孕妇不敢坐电梯

记者来到维多利亚花园公寓,居民纷纷表示停电现象已成“家常便饭”,并对此满腹抱怨。“由于停电还经常导致‘电梯惊魂’事件,特别吓人。”居民赵女士称,自己曾在停电时被困在电梯里,当时对讲机电话不管用,只能靠喊。“幸好有邻居听到呼叫后,让物业人员打开电梯门,不然还不知道会被困到什么时候。”她说,现在回想起仍心有余悸,从那以后自己乘坐电梯时,都会紧盯电梯屏幕,生怕出事。另一位居民闫女士抱怨,“我现在怀孕了,听说停电时电梯老出事故,所以只能天天爬楼梯。我家住在7层。”

十年一直用临时电

记者从小区居民口中得知,该小区自2006年交房至今一直用临时电,目前7栋楼中,已有3栋刚刚再造为正式用电,而频频停电的情况就出现在剩余4栋使用临时电的楼里。

随后,记者从朝阳供电局获悉,由于停电楼群未办理居民正式用电手续,所以居民应向物业反映用电问题。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将电费交至朝阳公园供电部门,由公园供电部门为该小区提供。“对于停电的问题,我们也没办法。只能说只要一没电,我们就去买。”供电部门工作人员则回应称,园方不会对小区停止供电,断电原因是由于物业没有及时续费,导致电表自动断电。

对于该小区的情况,北京观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朱金元表示,物业公司应及时为居民交纳用电费用,如未起到物业管理作用,就应把征收的物业费或者部分物业费退还给居民,同时居民有权力督促物业尽快办理居民正式用电手续。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记者 郭丹 线索:袁先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