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湖将建水上嘉年华

未来五年平谷将主打生态牌,从治水、治气等方面狠抓生态文明建设,继续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后花园。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平谷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获悉,未来五年平谷将主打生态牌,从治水、治气等方面狠抓生态文明建设,继续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后花园。同时,平谷在休闲活动上将有大动作,启动乐谷公园建设,举办乐谷音乐嘉年华,新建金海湖水上嘉年华和“水秀”表演等。

主打“生态牌”,治理空气和水自然成为首要任务。据平谷区水务局局长陈新华介绍,作为生态涵养发展区,平谷正在筹建区级水资源管理委员会,明年将出台综合治水方案,对河流进行划段,推进“河长制”。平谷还将启动水系大循环工程,筹建河水净化厂,实施洳河新城段水体综合治理,完成泃河新城段截污工程。

现在每逢周末,总会有大量的城区市民前往平谷度假。明年平谷在休闲度假方面,也将有很多动作:将举办乐谷音乐嘉年华;备受关注的金海湖将新建水上嘉年华和“水秀”表演。同时,水上飞机等项目也将立即进驻到金海湖,供市民培训、观光。

此外,未来五年,平谷的通航产业将在现有基础上升级成“通航城”,石佛营通航机场、金海湖直升机场、金海湖水面上的水上飞机、天门山和嗨谷汽车乐园的无人机基地等项目将基本覆盖通航的主要机型。届时,天门山和嗨谷汽车乐园也将成为北京首个可以体验无人机的区域。

明年甚至未来五年,平谷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还有何新举措?平谷区发改委主任史立成介绍,对内协同上,平谷将整合优势资源,努力做好平谷的“托盘”,加快土地储备、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疏解腾退不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产业项目,预留发展空间。同时,平谷还将加大与朝阳、顺义等东部重点新城沟通对接力度,共同打造首都东部发展带。

对外协同上,平谷落实好与蓟县、三河、兴隆签署的40项合作任务,重点在生态、交通、产业协同上取得突破。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