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 政协委员上门“挑毛病”

政协委员如何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民主监督,石景山区走出了一条新路。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政协委员如何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民主监督,石景山区走出了一条新路。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正在召开的石景山区两会上获悉,该区成立了由政协委员组成民主监督小组,对区属党政部门履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情况进行监督评议。今年已对6家党政单位进行了民主监督和评议。

据石景山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对区属党政部门履职情况开展民主监督与评议工作办法(试行)》,将政协委员对区属党政部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评议的内容和形式固定下来,以民主评议党政部门工作作为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载体,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主力军作用,让委员从幕后走向台前,与党委和政府并肩,携手参与区域发展建设。

该《办法》规定,区委和区政协在每年年初拟定被监督评议部门名单,由区政协按照专业对口的原则,依托各专门委员会,选择履职意愿和履职能力强的委员组成民主监督小组。民主监督小组除了可以通过听取部门工作汇报、列席部门会议,还能“登门拜访”开展问卷调查、视察、座谈和到基层单位明察暗访等形式对被监督评议部门进行深入地、全方位监督。

今年,石景山区政协就对区科委园区、城管执法局、卫生计生委、总工会、旅游委、八宝山街道6家单位开展了民主监督与评议工作。监督评议内容都是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确定,既包括各单位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也包括了创新发展的举措及办理和落实政协建议案、提案等情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