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0岁以上居民幸福感最强

北京老人幸福感普遍较高。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北京老人幸福感普遍较高。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6)》。在对北京部分城区的8个社区调查后发现,60岁以上居民的幸福感水平要显著高于其他年龄阶段的居民。

调查报告显示,现阶段北京城市居民的幸福感指数处于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在性别上,女性的幸福感水平显著高于男性。有研究发现,虽然女性更容易表现出消极情绪,但是女性也比男性更愿意承认自己幸福。

在年龄上,年龄和幸福感之间存在正向相关关系,但22岁以下和60岁以上居民的幸福感水平要显著高于其他年龄阶段的居民。22岁以下的居民多数处于受教育的阶段,没有工作压力和其他的负担,身体状况也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上,社会交流也较为广泛;而60岁以上的居民已经没有了工作的压力,社会交流也比工作阶段更加频繁。

在教育水平上,较高的教育程度偏向于更低的幸福感水平。由于较高的教育水平会提高人们的抱负和期望,因此会产生对现实的不满,从而降低幸福水平。在职业分类上,学生的幸福感水平显著高于其他职业分类。

在收入水平上,不同收入水平居民的幸福感水平并没有显著性的差异,但总体的趋势是收入在4001至6000元阶段的人们的幸福感水平最低,高于这个收入的人幸福感水平会随收入持续上升;低于这个阶段的人们幸福感水平也随收入持续上升。这说明,当人们的基本需要得到满足后,会有更高的需求表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