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几内亚的医疗先锋

  王宇(右二)慰问感染埃博拉病毒而牺牲的医护人员家属。 王宇2015年5月,在得知第25批援

  王宇(右二)慰问感染埃博拉病毒而牺牲的医护人员家属。

王宇

2015年5月,在得知第25批援几内亚医疗队由北京同仁医院负责组建后,北京同仁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宇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报名,表示有能力、有信心完成这次援外医疗带队任务。

作为第25批援几内亚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兼队长,王宇充分发挥了此前多次率领北京卫生系统急救队伍奔赴抗灾抢险一线的经验。

协助中几友好医院建设重症医学科是第25批援几医疗队的重点工作之一。从初抵科纳克里的那一刻起,王宇就带领筹备组成员与中几友好医院的同事一起开始了紧张的病房选址、内部改造以及布置。同时,组织有经验的医疗队员组成重症医学培训小组,指导培训组精心制作详细的教学幻灯片,还制定了完善的实际操作计划,并设计了定期考核制度,以保证培训的高效。经过几十次的辛勤授课与技能实践,重症医学的培训初见成效。除了重症医学科的建设,王宇还组织医疗队为中几友好医院完善了十几项规章制度及医疗流程,从严格的手消毒制度到腹腔镜的保养维护流程。

由于几内亚属于伊斯兰国家,有广泛的群众宗教信仰,王宇在全队抵达伊始,就多次召集队员开会,学习当地民风民俗,要求队员在同几方人员交流时,一切以维护中几友谊为重,既要不卑不亢,又要充分尊重当地人的风俗及宗教信仰。

除了负责医疗队的日常管理,中几友好医院的医疗指导、培训等工作,王宇还凡事甘做孺子牛,队里的日常劳动,不论是蔬菜种植,还是帮厨、杀鸡,他都积极参与、身体力行,有了这样的表率,全队的向心力就更强了。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责任编辑:张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