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项目公示 居民不舍绿地

近一个月,富力又一城小区的居民有些苦恼,原因在于小区西侧的公园外贴出了高压变电站项目的公示牌。

 

                                                         

     

近一个月,富力又一城小区的居民有些苦恼,原因在于小区西侧的公园外贴出了高压变电站项目的公示牌。对此,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称,目前该变电站项目意见收集工作刚刚完成,还未进入正式的行政流程,其间会充分考虑居民意见。

公示期间

挖土机进公园

据富力又一城的居民项女士称,这是豆各庄110千伏变电站项目在两年内的第二次公示,“上一次是在去年6月份,规划建站的地点也还不是在公园里,当时由于许多居民反对,这个站就没建成,没想到现在又有了第二次公示。”项女士告诉记者,由于临近变电站规划用地的社区都是成熟社区,居民量大,周围遍布学校,又临近还在建设过程中的7号线,相关的安全问题不免让人担忧。据这次的规划公示来看,变电站将占用附近唯一的绿地公园,更让居民们不满。

“明明还在公示期间,却有施工单位将挖土机开进了公园,这不是要未批先建吗?”另一位居民周先生质疑称。

公示期满

居民不舍绿地

近日,记者在位于居民区西侧的富力又一城公园,看到公园东门处摆放着公示板,内容称,为满足朝阳区豆各庄地区的电力负荷增长需求,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朝阳分中心、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拟按规划建设豆各庄乡110千伏变电站。并称目前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就该项目建设情况征询利害关系人的意见和建议。该公示牌于11月15日开始公示,直到前日,公示期已满。

走进公园,步行约200米,便到了公示中所标记的变电站规划位置。如项女士所说,现场虽没有施工人员,但可见施工设备碾过土地的车辙痕迹(如下图)。正在公园遛弯的张老先生称,自己入住富力又一城小区近十年,反对建站,除了有对安全问题的担忧,也有对公园绿地的不舍,“小区周围都是荒地,这个公园是附近一个供大家休憩的场所,大家也都很爱护,如果因为建站而被废弃,那就太可惜了。”

居民反对

首个地址被否

根据公示牌上所留的意见反映渠道,记者联系到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负责收集该项目意见的工作人员高波。据他称,近日收到了项目相关利害人的几百份意见,这些意见将被尽快汇总,传达给上级部门。

对于提前施工的问题,高波称,也把此问题反馈给了相关部门。高波介绍说,目前这个变电站项目还未进入审批流程,目前只是在选址意见书之前的修改过程中。“因为这个项目去年选定过一个地址,后来经过公示后因居民意见没有通过。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朝阳分中心、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才又向我们提交了申请,我们也按照规定进行了第二次公示,会再听取群众对于项目选址的诉求和意见。”高波称,如果接下来这个选址原则上被同意,准备做行政决定的时候,也一定会以公告的形式对居民的意见逐条回复;如果没有通过,也会将意见反馈给项目申请方。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田杰雄 文并摄

  线索:项女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