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自掏腰包比重下降

市卫计委:个人现金卫生支出比上年降两个百分点北京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昨日,市卫计委公布2015年北京卫生总费用核算结果。本市城乡居民

市卫计委:个人现金卫生支出比上年降两个百分点

北京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昨日,市卫计委公布2015年北京卫生总费用核算结果。本市城乡居民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去年患者个人自掏腰包部分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为17.39%,比上年下降2.03个百分点。

卫生总费用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全社会用于卫生服务支出的资金总额。2015年,北京市卫生筹资总额为1834.75亿元,比上年增加240.11亿元。

此次的核算结果显示,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比下降,城乡居民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2015年,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为17.39%,比上年下降2.0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90%和5.25%,分别比上年下降0.44和1.1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就医负担进一步下降。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解释,在每年的卫生总费用核算中,包括个人一次性现金支出部分,简单理解就是患者自掏腰包、自己负担的部分。在北京的医改初期,个人一次性现金支出在30%多。

  据介绍,我国将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降至30%以下作为卫生改革的目标之一。根据日前发布的《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时期,个人负担部分将继续控制在20%以内。目前,本市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已经降至较低水平,这说明本市卫生筹资结构的合理性、卫生筹资的公平性在提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