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网约车上路试运行

下载首汽约车APP预约 可搭载轮椅乘客 年底预计达300辆老人、孕妇、行动不便者出行又多了新选择,昨日,本市首批60余辆官方

下载首汽约车APP预约  可搭载轮椅乘客  年底预计达300辆

老人、孕妇、行动不便者出行又多了新选择,昨日,本市首批60余辆官方多功能网约车正式上线,最大亮点是可搭载轮椅乘客。市民只需下载首汽约车APP,即可预约用车。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预计年底,本市多功能网约车将达300辆。

配备自动升降平台

昨日,一辆辆全新的多功能网约车在首汽大厦正式亮相。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多功能网约车外观和商务车很像,但不同的是,该多功能网约车打开后备箱,有一个自动升降平台(见图)。

据首汽约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功能车除了在外观、内饰融入了丰富的科技、时尚造型元素外,在配置方面也精心设计,丰富的人性化智能设备将为行动不便者带来更便捷、更具人文关怀的驾乘体验。该负责人称,车内空间比普通网约车宽敞,能坐7个人,拥有环抱式座舱,车箱内第三排座椅具有多变功能,同时,车内搭载自动升降装置可供使用轮椅的乘客直接上车,无须折叠轮椅。而且,车内除了配有适合轮椅乘客使用的安全带及扶手外,在乘客上车之后,轮椅两个轮子还将会被有效固定,可保证乘坐者的安全。“以上操作,仅需驾驶人员一人就可以轻松完成。”该负责人称,使用轮椅的乘客上车后位于车内第三排,完全不影响车厢前两排乘客乘坐的舒适性。在不装载轮椅时,还可将第三排折叠座椅放下,即可保证第三排正常载客。

可提供门到门服务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多功能车司机都经过提前培训,包括设备操作、维护、清洁、应急处理,以及一系列细节服务的培训等,比如服务老年乘客时不能过急,碰到肢体不能太用力,老年人等特殊乘客在乘车时突然身体不适该怎么办等。记者昨日粗略计算发现,一般情况下,从自动升降平台落地到乘客上车、完成轮椅固定、系好安全带等环节大概需要2分钟左右的时间。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多功能网约车司机提供的是门到门的服务,乘客在预约时,可说明乘客基本情况、是否需要公司提供轮椅等。

价格与商务车持平

此前,北京晨报也曾多次报道、关注过轮椅人等特殊人群出行难的问题。“有时伸手打车,司机看到我们坐着轮椅,明明显示是空车但他也不会停车,因为嫌我麻烦。”当时,一位受访的轮椅女孩曾这样表示。

首汽约车推出的多功能网约车将解决这个问题。昨晚,北京晨报记者登录首汽约车APP发现,“多功能车”选项已出现在该APP中,可随时预约。乘客只需下载首汽约车APP,即可预约用车。“多功能车我们还是鼓励预约,因为目前车辆有限,即时单可能不能马上约到。”首汽约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此周到的服务,价格是否不菲?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功能网约车定价与商务车持平,即按公里和时间计算,每公里4.5元,非高峰每分钟0.7元,高峰时每分钟1.5元。

年底将扩充到300辆

目前,多功能车仍在试运行期,昨日首批60辆车在本市上路试运行。

按照计划,年底前北京将有超300辆多功能车上路。同时,全国一些城市也将陆续投放,预计年底前全国多功能网约车将达到500辆左右。

对于多功能网约车的推出,交通专家徐康明表示,一座城市的交通体系,不能仅仅注重高大上设施建设,而应该侧重为不同人群提供多样化的交通出行方式,而更为重要的是能为特殊人群,老人,小孩,低收入人群提供优良的服务保障。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文并摄

■相关新闻

无障碍出租车已报废

北京晨报讯(记者 曹晶瑞)多功能网约车上线,传统的无障碍出租车如何了呢?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引入的无障碍出租车已经到达报废年限,不再上路载客。

本市无障碍出租车最早出现在2008年5月,当时,为满足行动障碍人士出行和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的需要,本市无障碍出租车队,共有70辆车。当时,首批无障碍出租车车型丰富,有英伦、全顺、金杯和桑塔纳,其中有40辆是轮椅直入式,还有30辆是改装车,即座椅旋转式。

这些无障碍出租车一般实行电话预约方式运营,城区提前2小时,郊区县提前1天,为有特殊出行需求的人士服务。按交通部门此前统计,自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以来,无障碍出租车为社会特需乘客提供服务已有数万次。

不过,在实际运营中,乘客很难在路上看到无障碍出租车。据悉,主要原因是这种车油耗高,出租车司机亏损较大,运营比较困难。另外,由于数量有限,有时候即使使用电话预约,也要碰运气才能约到无障碍出租车。

  本市出租车的报废期为8年,为此,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引入的无障碍出租车已经到达报废年限,不再上路载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