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页施工方案改了近20遍

  上百名工人在施工现场连夜作战。北京晨报记者 王巍/摄 北苑路北延穿越13号线箱涵工程提前8小时顶进到位这个国庆假期,隆

  上百名工人在施工现场连夜作战。北京晨报记者 王巍/摄

北苑路北延穿越13号线箱涵工程提前8小时顶进到位

这个国庆假期,隆隆轰鸣的作业声始终在北苑路北延穿越地铁13号线箱涵工程施工现场回荡。为配合进行相应的“电力电缆改造工程”,北京地铁供电分公司工程改造办公室负责人王世跃从国庆前到现在就没怎么合过眼。为不影响地铁正常运营,数百页的工程施工方案,方案组改了近20遍。

箱涵提前8小时顶进到位

10月3日23时30分,北苑路北延穿越地铁13号线箱涵顶进完成,比原计划足足提前了8个小时。王世跃说,此工程需对相关车站的环网电缆、控制电缆、750伏直流电缆、线槽、电缆连接箱、区间正常照明以及区间检修电源进行拆改与恢复,以及对改移后灯杆进行防雷接地,涉及多个变电站。工程涉及范围广,施工规模庞大,任务十分艰巨。从起草实施方案到定稿,他已经一个多星期没有回家了。

“工程涉及电缆种类多,且需要更换10千伏电缆2758米,750伏联跳电缆5200米,光缆22200米。如此繁多电缆更换工作要集中在7天内完成,着实让人头疼。但工程不可逆,任务必须完成,咱绝对不可以影响地铁运营。”王世跃坚定地说。

一闭眼脑子里全是电缆

实际上,不仅是国庆这7天,早在工程开工前,王世跃和同事们就已经和此次大修项目部开始了现场的前期踏勘。“不掌握运营线上的第一手资料,是无法做方案的。”王世跃告诉记者,虽然知道改造任务非常重,可等到工程一启动,大家还是傻了眼,厚厚数百页的工程施工方案,改了近20遍,方案小组几乎快熬垮了。用工程小组另一位成员李鹏的话说,“一闭眼,脑子里全是电缆、中间头,那段时间看着方案都想吐”。

幸运的是,大伙儿的努力没有白费,从目前施工进展来看,一切顺利。

兵分三路敷设电缆 压缩施工时间

短短7天的工期压得人透不过气,王世跃和同事们几经商讨、修改,最终决定将技术组兵分三路,一组负责10千伏电缆、二组负责750伏联跳电缆和光缆、三组负责750伏接触轨,这样按照专业和电压等级分工,更便于管理和施工的协调。但最终把工程时间都放在国庆7天显然是不现实的,最大的工作量都集中在电缆的更换上,所以必须压缩这个时间。

“那就把敷设电缆的时间提前,利用平时停运的时间敷设电缆,把电缆全部敷设到位,这样就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王世跃的一句话打破了僵局。前期现场勘探没有白费工夫,供电大修四部一边配合通号专业进行电缆线槽更换工作,一边进行现场的勘察,进行电缆的鉴别和数据的采集。这也为“十一”期间正式停电倒切电缆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昨日16时,走行轨、接触轨基本恢复完毕。现场供电、通信、信号线缆部分恢复完成,信号联锁试验完成。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新闻背景

关键工程缓解天通苑拥堵

  北苑路北延穿越地铁13号线箱涵工程,是实现明年年初北苑路北延工程完工通车的关键性工程。这段1.9公里道路的投入使用,将有力改善北部城区特别是天通苑地区的交通条件,分流立汤路车流,缓解北苑、天通苑地区的交通拥堵。按照计划,10月8日首车起,13号线全线将恢复运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