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废旧车补助年底到期

本市前十月共淘汰老旧机动车34万辆截至今年10月底,本市共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34万辆,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淘汰任务。市环保局同时提醒

本市前十月共淘汰老旧机动车34万辆

截至今年10月底,本市共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34万辆,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淘汰任务。市环保局同时提醒车主,目前本市实施的《北京市进一步促进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15-2016年)》将于年底到期。

按照环保部污染物减排考核算法,淘汰34万辆老旧车,可年减少排放4万吨。目前,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65万辆,每年排放污染物总量约为50万吨左右,在细颗粒物本地污染贡献中,全年机动车排放贡献比例达30%以上,非采暖季可达到40%以上。

目前本市实施的《北京市进一步促进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15-2016年)》对提前报废老旧机动车的车主给予车均8000元的补助,如车主提前报废1辆10年的小客车可获得政府补助8000元。根据方案规定,“对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期间报废的老旧机动车,车主申请政府补助和企业奖励的截止日期为2017年1月31日,逾期不予办理”。相关政策咨询可登录“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管理信息系统”(http://bjtgc.cbeex.com.cn/)查询办理,也可拨打客服电话63211588咨询。

此外,2008年奥运会后为了进一步改善大气质量,本市开始对黄标车采取限行和淘汰经济补助政策。2011年至今,全市已淘汰黄标车、老旧车217.2万辆。2015年,本市已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目前本市国一、国二排放标准的汽油车保有量虽然只占全市轻型汽油车保有量的10%,但排放的氮氧化物约占全市轻型汽油车排放的40%,挥发性有机物约占30%,已成为本市继黄标车之后的治理重点。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