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互认9075家定点医疗机构

医保在北京,居住地在河北,家门口看病也能报销了。北京晨报记者获悉,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河北省人力社保厅共同签署协议,明确京冀两地将从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服务、劳动

医保在北京,居住地在河北,家门口看病也能报销了。北京晨报记者获悉,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河北省人力社保厅共同签署协议,明确京冀两地将从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服务、劳动关系等4个方面加强省级合作。其中,京冀两地实现互认9075家定点医疗机构。

合作协议还确定了曹妃甸、新机场、燕郊这3个区域为深化合作、重点突破地区,共同推动两地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加快京冀人力社保一体化进程。

开辟医保报销绿色通道

目前北京有定点医疗机构2188家,河北有6887家。今后,在京冀两地长期驻外和退休后异地安置的医保参保人员,都可从这9075家定点医疗机构中选择自己在异地就医的定点医院。

在国家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连通前,京冀两地共同为异地就业人员开辟就医报销绿色通道,力争实现票据提交当天就完成审核。

都知道燕郊已经成为了北京人聚居区,为解决在燕郊地区居住的本市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的问题,以及居住在京冀接壤的河北省廊坊、张家口、承德、保定等14个县(市、区)的参加了北京市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人员的就近就医问题,出台专门医保政策,使这部分北京居民可以在居住地共335家定点医疗机构就近就医。

同时,进一步健全异地协查机制,北京将异地就医费用的监督核查纳入了协议管理,实现异地经办机构对异地参保人员在本市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情况的直接监督核查。

政策支持曹妃甸引人才

京冀两地将根据曹妃甸用人单位需求,共同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留学人员、高校毕业生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其中,对入驻的北京市属国有企业,北京市将在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高校毕业生等方面研究专项支持政策;同时,引导留学人员创办企业“在京注册、在曹落地”,鼓励在京注册、在曹创业留学人员参加科技项目择优资助评选等活动。

北京新机场地区将建立建设工程劳动用工协调监管机制,由两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和工伤保险部门、北京市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相关单位组成协调小组,划分劳动用工监管辖区边界,明确监管事权,共商跨区域监管中的疑难问题,联合处置劳动纠纷。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