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公租车 手机扫码可租还

  手机扫码不论是租车还是换车过程只需几十秒。通讯员 唐建/摄 马驹桥镇开始试点年内全区均可实现 租赁点WiFi覆盖通州

  手机扫码不论是租车还是换车过程只需几十秒。通讯员 唐建/摄

马驹桥镇开始试点年内全区均可实现  租赁点WiFi覆盖

通州公共自行车手机App正式上线并在马驹桥镇13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率先进行试点。北京晨报记者昨日获悉,预计年内,通州区所有公租自行车站点均可实现手机App便捷租还车。通州居民排队预约办公共自行车租赁卡的情况将得到缓解。此外,通州区还将率先在年内实现公租自行车租赁站点的WiFi全覆盖,届时,市民通过手机借还车,无需再担心流量和网络稳定性问题。

公租车有了电子身份证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前往通州区在马驹桥镇域一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下载并注册了该款名为“通州公共自行车”手机App进行体验。记者看到,每一辆公租车旁边都附有一个二维码,他们就像是自行车的“身份证”,记者用手机扫描桩位上的二维码,紧邻的一辆公租自行车便成功解锁,而记者的手机App界面则显示出一个计时器及租车时间地点等信息。整个过程只需几十秒钟。随后,记者将车放回到桩位上,点击App上的“还车”,再次扫描桩位上的二维码后,顺利完成还车,而此时手机则显示记者整个租还车的信息。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下载安装完App后,初次使用手机号注册并登录时,需要先支付押金400元,且充值不少于10元,支付方式包括支付宝、微信等。简单地说,成功注册一个App账号就相当于拥有了一张通州公共自行车租赁卡。

试点期间只限马驹桥镇

据通州区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书记谢书建介绍,预计年内,手机App将覆盖通州区所有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今后无需用卡,市民只要动一动手指,就能轻松实现一键租还车。

谢书建介绍,通过App还能查询到就近网点的最新动态,比如是否有空桩可还车或能不能租到自行车等信息。这也就意味着,对于通州居民来说,不必再像以前那样,排长队预约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赁卡了。“试点期间市民用手机App租还车地点只限马驹桥地区,提醒大家不要将车辆还到其他地方,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谢书建表示。

年底租赁点享免费上网

此外,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通州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自建设之初,沿用的就是传统的3G无线网络传输,但随着全区自行车租赁站点数量不断增加,各租赁站点的传输数据量随之上升,市民租还车数据丢失、网络信号不稳定、网络服务商平台故障率高、带宽低的问题也开始出现。

为解决上述问题,通州区市政市容委启动对全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进行光线传输改造。预计年内,所有改造工程将全部完工。届时,不仅租还车信号稳定、故障率将所有降低,市民还能在租赁站点享受到免费WiFi服务。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