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文化苦旅》将海外销售

服务业扩大开放催生十个新业态 非公文化企业参与对外出版 得益于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余秋雨代表作《文化苦旅》《中国文脉

服务业扩大开放催生十个新业态 非公文化企业参与对外出版

得益于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余秋雨代表作《文化苦旅》《中国文脉》《山河之书》英文版,已完成出版印制工作,即将海外上市销售。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由市商务委牵头的北京市启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运行已经一年了,通过放宽非公企业参与对外出版等六大重点领域的市场准入,有效催生了与首都功能定位相契合的十个新业态。

北京服务业占比达81.9%

作为内地服务业最为发达的城市,今年上半年,北京市的服务业占比达到81.9%,已接近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市商务委副主任申金升表示,在现代服务业比拼和竞争的“尖峰时刻”,北京也在充分发挥高端服务业的聚集优势,向高精尖产业结构转型。

通过放宽六大重点领域市场准入,有效催生了与首都功能定位相契合的十个新业态,并形成了7项具有可复制、可推广价值的创新机制,包括同时从优劣两个方面考评企业信用的“双积分信用管理模式”,审批登记备案等职能部门间的“协同互认管理模式”,突破中资企业境外融资限制的“资金跨境通模式”等。

非公文化企业可对外出版

市商务委副主任申金升介绍,在文化教育领域,允许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参与对外出版,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举措。去年8月,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复,同意国有出版机构北京联合出版有限责任公司以持管理股方式,与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北京华语联合出版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对外专项出版业务。

该公司与著作权人达成协议,授权华语联合出版外文版图书,并委托专业翻译人员对新公司拟出版作品进行英文的翻译校改。

像国内读者熟悉的《文化苦旅》、《古建筑之美》(全十册)等系列图书,通过英格拉姆公司面向中国境外全渠道发行。同时将全面启动版权输出代理业务,目标是打造全国首家中国版权输出基地,充分利用美国版权资源丰富的优势,将中国版权源源不断地推荐给全球数十万家出版机构,预计每年成功输出版权2000种以上。

此外,北京市提升出版业传播力奖励扶持专项资金已经设立,2016年,北京市政府将拿出3000万元财政资金扶持出版业走出去。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