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迎新日现场不再卖手机号

北大首次研发资助APP 北外签保密协议保障学生信息安全   昨日,北京电影学院新生报到。图为新生在签名墙前拍照留念。北京晨报记者 王巍/

北大首次研发资助APP 北外签保密协议保障学生信息安全

  昨日,北京电影学院新生报到。图为新生在签名墙前拍照留念。北京晨报记者 王巍/摄

昨日,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电影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等大学新生开始报到,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采访中发现,以往大学迎新时出现的北京联通、北京电信、北京移动手机号码销售专区,今年踪迹皆无。北外有关负责人表示,之前,有关部门曾下发两个文件,三大运营商不在大学迎新日现场营销手机号。此外,北大首次研发了资助APP手机程序,陕西考试“撞车”考生北外报到,北外签署保密协议保障学生信息安全。

新人物 陕西考试“撞车”考生报到

“我是11点到北京外国语大学报到注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来自陕西的考生郭子旭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他被阿拉伯语专业录取,他说,两天前和家人来到北京,现在很开心。此前,陕西省组织的英语口语测试和北京外国语大学提前批次面试考试“撞车”,郭子旭放弃陕西口语测试,陕西省招办不予投档,后经协调被录取。

“每年在新生报到现场,都能感受到这些学生的时代气息。”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告诉记者。北外1338名本科生、841名硕士研究生和99名博士研究生报到,“今年,家长一律不进入报到注册现场。”北外教务处长金利民说,今年的主题是“大学新生活,因自立而精彩。”都是学生自主办理。据悉,北外新生网上注册率超过97%,网上缴纳学费超过70%。

新气象 三大运营商退出迎新现场

“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北京联通、北京电信、北京移动三大运营商不在大学迎新日营销手机号。”北外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杨红波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记者查询到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网站8月22日一份文件,该文件要求三家运营企业建立联动机制,禁止与学校签订排他性协议,抵制不合理成本支出。据了解,三家运营企业承诺在所有学校均不采取进场摆台等形式开展营销活动。

杨红波称,大学迎新日现场没有销售手机号,并不是说学生没有渠道买手机号了,基本通过网上选号,然后去附近的营业厅办理。最重要的是,手机取消漫游费,很多京外的学生没有换手机号的必要了。

昨日,首都师范大学迎来了2855名2016级新同学。近200个微信班级、微信宿舍吸引了80%的新生加入。首师大数字校园建设中心主任胡迎宾证实三大运营商退出一事。他说,今年,没有北京联通、北京电信、北京移动进迎新现场。北京大学的迎新现场也未见三大运营商。

新举措 签保密协议保障学生信息安全

“防诈骗提醒,全面保障新生信息安全是新生报到工作中重要环节。”北外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杨红波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称,今年,取消了以往教务、班级、财物等部门对学生信息重复采集。专门机构在数字迎新系统中代表学校一次采集新生信息,入校后禁止校内各部门填写各类登记表,从流程上防止学生信息泄露。校内与学校数据中心签署保密协议,批准后按照管理需求和级别查询相关信息,数据安全责任到人。入校前进行防诈骗提醒,全面保障新生信息安全。

新技术 北大贫困生用APP上传需求

“先定一个小目标,比如找个男朋友;先定一个小目标,比如食遍北京……”昨日,北大迎新现场流行易拉宝,新生用“先定一个小目标,比如___”造句,然后举着造句的白板,在易拉宝前合影。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也在社会学系易拉宝前合影。

昨天,北京大学4000多名2016级新生报到,北大招办表示,该校今年录取了近400名各省份高考文理科前10名,北大在22个省份理科分数线位居全国高校之首,文科分数线在同类型、同规模高校中稳居第一。

今年北大共录取农村学生700余人,为近年最多。其中,校本部共录取农村考生近500人,为了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北大加大了贫困生资助力度,今年首次研发了资助APP手机程序,新生通过该程序可以自主完成包括申请奖、助学金,填写家庭经济情况在内的所有流程。有关负责人说,贫困生通过APP上传需求。贫困生认定要与时俱进,现在智能手机已经普及,只有几百元,大多数贫困生也有智能手机。截至昨日,有90%受资助的贫困生下载了资助APP。

  北京晨报记者 郑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