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城市安全保驾护航

城市轨道如何保障安全运行?储油罐怎样安全清洗又节能?高层建筑火灾有着怎样的逃生先进设备?这其中大有学问。北京市的城市运

城市轨道如何保障安全运行?储油罐怎样安全清洗又节能?高层建筑火灾有着怎样的逃生先进设备?这其中大有学问。北京市的城市运行、行业安全保障、应急救援等关乎市民生命安全的领域,科技的力量无处不在。科技在为北京这座城市列车的安全行驶保驾护航。

燕房线成为我国首条采用

全自动运行的地铁线路

早晨天刚蒙蒙亮,停车场内一列列车准时从休眠中自动唤醒,完成自检之后从车辆段里徐徐开出,开始在正线按照时刻表运营,完成站间行驶、到站精准停车、自动开闭车门、自动发车离站、自动折返,完成运营后自动清客、自动回库、自动休眠等,后续车辆也依时刻表进行同样的动作,全过程都不需要司机和乘务人员介入,这就是城市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系统运营的场景。

城市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系统运营优势有哪些呢?相对传统线路,可以提高运营的安全性,降低部分运营人员的劳动强度,同时可以提高运营效率。

这种系统已成为城市轨道交通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截止到2015年4月全球有33个城市,50条线路开通全自动运行。未来全球新建城市轨道交通线路75%计划采用全自动驾驶技术,既有轨道交通40%线路拟改建为全自动驾驶线路。

全自动驾驶包括八大关键技术,分别为:总体架构及各系统间接口、运营场景、运营规则、人因可靠性、行车综合自动化、车地通信、车辆、调度控制;北京市前期通过两个科技计划重大项目已掌握前六项技术。目前正在开展自主全自动驾驶车辆与调度控制的关键技术研究,全面掌握全自动驾驶关键技术,在京形成完整的全自动驾驶技术体系。

燕房线是我国第一条应用自主化全自动运行系统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北京地铁燕房科技示范线上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还将在3、12、17、新机场线等新一轮轨道交通线路建设中推广应用。

密闭式一体化储油罐

安全清洗技术避免清洗爆炸

进入21世纪,中国石油需求量大幅度增加,年需求量已上升到5.3亿吨。北京就有一万座储油罐,具有可燃性易爆性,因此五到七年必须进行开放式的清洗维修检查。目前,国内通常使用人工、蒸汽、化学等方式。这些清洗方式有诸多安全问题、环境问题和能源浪费。例如,在2010年6月29日,中石油辽阳石化原油储罐发生爆燃事故,造成5人死亡、5人受伤,事故主要原因是人工清罐作业时原油罐中的烃类可燃物达到爆炸极限,遇到接入原油储罐的非防爆普通照明灯产生的电火花,发生爆燃事故。另外,如果按照年需求量5.3亿吨,按照传统清洗方式,每年国家石油年流失量可达到159万吨。从价值来讲可以达到47.7亿元的损耗。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北京市研发了密闭式一体化安全清洗技术,主要利用特殊的液体喷射装置,采用同种类油在密闭环境下进行机械自动化循环清洗。在安全、环保、节能、高效以及规范方面实现了根本的变革,保证了人员生命安全,避免爆炸事故发生。更重要的是避免环境受到污染,杜绝能源的流失和浪费。目前,该技术已在中石油、中石化应用。

逃生舱为高层火灾

人员逃生提供运输

随着城市发展,高层建筑越来越多,高层建筑火灾的数量也越来越多。火灾发生以后,掌握正确的逃生方法,以及有合适的装备就显得尤为重要。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后,不能使用电梯,也不能盲目跳楼,而是应根据自己所处火场的相对位置选择正确的逃生方法:若自己位于着火层以下,选择通过楼梯向下逃生;若自己位于着火层,选择留在室内等待救援;若自己位于着火层以上,应向楼顶逃生。逃到楼顶后,可以利用逃生绳、逃生柔性滑道、逃生梯或救生气垫逃生。

但以上方法均存在一定的缺点,对使用者有操作技巧要求,比如一次只能一人使用,逃生效率低;在下降过程中容易造成磕伤、摔伤等二次伤害;老人、儿童、行动不便人士无法使用等。

为解决以上问题,北京市成功研制出高层建筑火灾群体逃生装备。该装备预先放在高层建筑楼顶,设置两个载人舱,每舱乘坐6个,设计为一上一下往复运行进行救援。

北京晨报记者  韩娜

  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与应急保障方面,如果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发邮箱:bjcbyjx@126.com,来信请寄: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41号雍贵中心B座11层 都市部 韩娜(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