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潋滟 景中下湾

2016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在延庆区东北部,百里山水画廊如同一条五彩变幻的丝带,装点着四季。本期《乡村休闲·新鲜品味》介绍的是这条丝带上最亮丽的一个节点&mdash

2016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在延庆区东北部,百里山水画廊如同一条五彩变幻的丝带,装点着四季。本期《乡村休闲·新鲜品味》介绍的是这条丝带上最亮丽的一个节点——千家店镇下湾村,滴水壶景区就坐落在村内。流水潺潺,绿意盎然,恍若江南的山水人家。

徽派村落山中藏

从延庆城区再向东70公里,一路高山涧溪相伴,就到了下湾村。下湾村由呈“品”字形的3个自然村组成,村里只有345口人。一湾清水从村前流过,在开满野花的河滩上兀自蜿蜒,两侧树木枝叶繁茂,山野中吹来凉爽的风,耳边蝉鸣声声。此情此景,无论是坐在水边垂钓,还是随手翻翻闲书,都是一段闲适的午后时光。垂钓有多种选择,可以乘坐小船边畅游湖面边体验路亚钓鲈鱼,也可在湖边选择一处垂钓点享受湖光山色,小朋友如果想参与,则可以在溪流区域体验小网捞鱼等休闲活动。

村子里的民居建筑大多为徽式风格,随着地势起起伏伏。不少人家的墙壁上画着梅花、牡丹等。远山清晰可见,云朵低垂之时,颇有伸手就能摸到的错觉。“海拔1800米,所以我们这儿是天然的避暑胜地,晚上都得盖棉被喽。”村里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

登山观景觅山珍

与周遭苍翠的山色相映成趣,色彩缤纷的花海景观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金黄的向日葵、紫精灵一般的黄芩、五颜六色的百日草,都成为拍照的绝好背景。下湾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千家店镇近年来重点打造的休闲农业项目,包括千亩葵海、万亩黄芩茶园和景观花卉观赏园。

来到下湾,不光能饱眼福,还能饱口福。山野菜、鲜食葵花盘、黄芩茶、白河鱼,都是“爆款”美味。如果精力充沛,建议您到山上走一遭。在体验登山、观景乐趣的同时,还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大山会回报给你丰富的特色山珍,如野酸枣、蘑菇、树头菜、杏、大枣等。

风景如画的自然风光引来了众多游客,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村里民俗户从三年前的20户,发展到目前的44户,能同时接待2000人用餐、500人住宿。“以前,来村里的基本是一些过路客,百里山水画廊牌子叫响后,游客络绎不绝。”知青食堂的负责人表示,他开饭馆已有10多年,见证了下湾乡村旅游的发展。

葡萄正是丰收季

金秋九月,京郊时令采摘愈加丰富多彩,有些品种可能您都是头一次听说,比如可以吃的菊花。在延庆区大榆树镇东桑园绿耕专业种植合作社的大棚里,成片的蟹爪菊正在陆续开放。负责人于晓欢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菊花有一定的保健功能,好看又好吃。

秋季也是葡萄成熟的季节。延庆是有名的葡萄产区,在康庄镇、张山营镇一带集中了优秀的葡萄采摘园。在豪联夏都葡萄庄园,近300亩园区一派丰收景象,串串“水晶”挂满枝头。深紫色的是夏黑,绿中透黄的是京香玉,一串就有一斤多重。摘一颗珍珠大小的寒香蜜放进嘴里,如同吃了一勺上好的蜂蜜一样,从舌尖甜到心底。

“不打药,摘下就能吃,我们这的葡萄是有有机证书的。”豪联夏都负责人陈阵介绍说,葡萄园位于延庆葡萄产业带上,原来是世界葡萄博览园的育种基地,从最初就是按照有机标准种植。成片的打碗花、刺牙、马齿苋、苦麻将葡萄架下覆盖得严严实实,也许你看到这幅“杂草丛生”的画面会心生疑惑,但实际上这是故意为之。“垄上的草可以吸收地热,如果地面直接裸露的话,日灼会把葡萄烧坏。”陈阵解释说,这些草也是葡萄的保护措施之一。

赏罢金秋美景,该犒劳一下肚子了。附近有很多特色鲜明的饱腹去处,健龙祥和生态园就是其中一个。柴锅炖官厅杂鱼、干炸野菜丸子、猫耳朵油饼、一品豆腐……道道都是美味。

  北京晨报记者 肖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