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取网站用户信息 5人被刑拘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静雅)昨日,北京警方在58集团总部召开“网上治安秩序打击整治专项成果通报会”。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整治专项行动自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静雅)昨日,北京警方在58集团总部召开“网上治安秩序打击整治专项成果通报会”。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整治专项行动自今年8月1日至10月底,主要针对色情、赌博、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电信网络诈骗、黑客攻击等网络犯罪为重点打击对象。

据58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互联网服务日益融入百姓生活,在此过程中,有一部分违法犯罪分子利用用户求职和找房的焦急心理来实施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为此,今年4月26日,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协同58集团共同打击防范网络违法犯罪活动。

那么互联网黑色产业如何获利?记者了解到,不少违法犯罪分子或是利用网民网络水平网络兼职诈骗、钓鱼牟利;或是寄生于电商刷单、差评师等各互联网生态系统牟利;或是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破坏、盗号、侵权谋利等方式,恶意截取流量、分发,围绕数据、服务的窃取与交易,从而变现。

据悉,在行动期间,广大网民志愿者也为涉网违法犯罪打击做出了努力。通过58集团志愿者举报,集团协助首都网安部门成功打掉一个长期盗取网站用户信息的黑色产业链,刑事拘留5人,核破案件200多起。

  此外,在发布会中,网安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关注到网络上王宝强离婚事件的谣言。例如,有手机号码以王宝强之名使用支付宝向市民借钱,并称会十倍还款等,网安总队正密切关注该事件,警方表示将对网络谣言等非法信息传播及造成社会秩序混乱的情况依法打击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