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僵尸自行车存隐患

代表建议:集中排查腾出空间做绿地 以换物等方式鼓励自清废弃车 堆满废物的车筐、干瘪变形的轮胎、锈迹斑斑的车身上

代表建议:集中排查腾出空间做绿地 以换物等方式鼓励自清废弃车

堆满废物的车筐、干瘪变形的轮胎、锈迹斑斑的车身上覆着厚厚的一层灰。在老旧小区的楼道中和院落中,经常能看到残缺不全的“僵尸自行车”叠放在一起。这些脏兮兮的自行车不仅占用了公共空间,造成安全隐患,也带来了卫生问题。对此,市人大代表孙丹威建议,对社区内停放的长期无人认领的“僵尸自行车”进行排查登记,摸清“底数”。街道社区采取以车换物、旧车维修再利用等方式,鼓励居民处理不再使用的废弃车。

【记者调查】

老小区僵尸自行车又脏又乱

上周,记者来到西城区真武庙头条附近的老旧小区。在一栋六层的楼中,几乎每个单元的楼道一层和小院中都堆放着废弃的自行车。其中四单元一层狭小的楼道内,摞了6辆自行车(见上左图)。这些自行车无一例外地蒙上了厚厚的灰尘,有的已经看不出原来的颜色,和旁边一辆新自行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些“僵尸自行车”与废旧的扫帚和小板凳放在一起,俨然已经无人使用,却没有被清理。记者注意到,这些自行车不仅占据了空间,还带来了卫生问题。一辆车的车筐内放着腐烂的水果,由于地面被车辆占据,犄角旮旯内无法清理出来,地上累积了好多灰尘和杂物。 

一位老奶奶拎着小板凳蹒跚地走出单元。这位居民告诉记者,原来一楼的自行车比现在还要多,“存在好几年了,大家都不知道是谁的车。自行车堆在楼道内,出不来进不去的。万一有个火灾多碍事儿啊。后来有居民索性选了三辆特别旧的,扔到了院里。”记者随后在其他楼前后,也发现了不少“僵尸自行车”,这些自行车的车筐几乎都变成了废纸篓,装满了小广告。

在小院里坐着乘凉的居民说,本来老旧小区环境就不好,这几辆布满灰尘的自行车让楼内楼外更显脏乱,不仅占地方,还有安全隐患。“万一给孩子磕了碰了都不知道找谁。小区没有物业,这些自行车没人管,居民虽然有意见,也不敢随意把车当废品扔了,万一扔了车主再找来就麻烦了。” 

【破解案例】

慧忠里第二社区:废弃自行车换礼品 

在日前举行的朝阳区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展示会上,一个“消化社区僵尸自行车”的点子让大家眼前一亮。按照大屯街道慧忠里第二社区的一位居民提出的“绿色当铺”提案,街道出资支持,小区实施了旧自行车换米面油活动,清理了小区内200余辆“僵尸自行车”。

社区党委书记王丽丽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去年,社区工作者在每个楼门、社区微信群都发布了通知,鼓励居民主动将废弃的自行车推到社区换礼品。“对比其他楼居民踊跃换物的情况,这个做法在筒子楼效果不明显,贴出通知后没有动静,我们感觉这里很多车都是无主车。”

于是,社区开始对筒子楼里的废旧自行车进行清理,清理之前社区贴出通知,并将每辆废旧自行车编号贴条,“如果居民的自行车虽然很破旧,但还想继续使用,可以把条揭下来,我们清理时就会避开这些车辆。为防止后期有居民来找,清理出的废旧自行车在社区院里放了两个月。”

社区找来了废品收购站的工作人员,对车辆新旧程度进行评估,社区还准备了米面油三档礼品。最终清理出的车辆由废品收购站收走。对于居民主动推去换物的自行车,如何确定是居民自己的车?王丽丽说,工作人员先对车辆进行编号,让居民签承诺书,证明车子是他的,并拍照存档。

王丽丽说,今年8月,废旧自行车换物活动将扩大到卧龙、博世祥园等小区。据介绍,居民的“绿色当铺”回收破旧自行车提案,获得了朝阳区优秀社会治理创新项目,未来有望在全区推广。

双井街道:旧车维修翻新供租借 

在双井街道,被清理的“僵尸自行车”没有送到废品站,而是“变废为宝”,修理后供居民免费使用。双井街道城管队张奇介绍,去年4月,街道通过生活物品兑换、清理无主车等方式,从小区楼道、地下室等地收集了约200辆废旧车。此前贴出的通知告诉居民,如发生误清,车主可凭购车凭证等到城管队将车辆取回。

此后,街道选出约110辆尚能维修继续使用的自行车进行维修,每辆车的修车成本控制在50元之内,修好后,车横梁、挡泥板等位置设置了双井便民车的字样和LOGO。街道在双井家乐福西边路口、双花园菜市场北侧、三里屯一中百子湾校区北侧、西大望路与百子湾交界西北角四个点位开设了双井便民自行车点(见上右图),选址考虑避开已有的公共自行车点位。

“当时,还有居民将自己家保养不错的大二八车捐出来了,后来,街道又发动辖区企业出资捐助了100辆新车,加入便民自行车的运营。”张奇说,目前街道没有大规模的回收活动,但居民如有废旧自行车,仍然可以到四个借车点位换物或者捐赠。 

据张奇介绍,以往便民车完全是“僵尸自行车”改造车时,居民租赁无需押金,由于现在加入了企业捐赠的新车,居民租赁需要交100元押金,还车时退还押金。双井居民可以凭借街道发放的“双井社区卡”登记借车,无需押金。 

“居民借车没有使用费用,且在一两天之内归还都行,非常方便。每天至少有五、六十车次的借用量。”

【代表建议】

以换物等方式清理僵尸车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吴裕泰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丹威说,近年来,在北京未实行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胡同中,甚至道路边,经常能看到一些落满灰尘、轮胎泄气、长年无人挪动的废弃自行车,车筐内堆满垃圾,有的车甚至早已不见车把、车座等主要部件。这类无法使用的自行车在楼道或者院内一扔就是几年,不仅占用了公用资源,也影响了社区容貌,损害了社区形象,对周围环境造成破坏。

对此,她建议,由交管部门对社区道路、胡同和社区内停放的长期无人认领的“僵尸车”进行排查、登记,摸清“底数”。针对排查情况,发布公告,对长期无人认领的无主车辆,依照民法中对无主财产的规定,由物业公司(未实行物业管理的由辖区街道办事处)启动司法程序依法处理。

针对她的建议,相关部门答复称,市政市容委(现市城管委)、城管执法局等都开展过废旧车、无人认领车辆的清理工作。今后将通过市区两级城市网格化管理平台,加大废旧车发现力度,对于居住小区内长期停放的车辆,逐条排查和登记,做到不重不漏不错。今后还将通过首环办月检查、月排名、月曝光机制,及优美小区评选工作,促进废旧车问题解决。 

针对老旧小区内停放的自行车,孙丹威建议,朝阳部分街道、社区的做法值得推广。对于一些没有使用价值的自行车,街道社区可以采取兑换礼物等方式,鼓励居民自觉清理废弃自行车。对于较新的无人认领的自行车,可以尝试“废物”再利用,修缮废弃自行车供周边居民使用。“集中停放的废旧自行车清理后,腾出的地方可以做绿地或者开展居民活动。”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文并摄

相关推荐